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4國駐華總領事訪新疆 批西方媒體報導與真實新疆不符

本文共91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陸媒新華社29日報導,巴西、伊朗、印尼、巴基斯坦等14國駐華總領事24日至28日在大陸外交部領事司邀請下參訪新疆,通過實際走訪了解當地社會發展變化。報導稱,他國總領事認為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和諧幸福,並抨擊部分西方媒體編造的種種謊言與「真實新疆」完全不符。

這次被邀的國家中,伊朗、印尼、巴基斯坦以及土耳其都是伊斯蘭教國家,與新疆的主要族群維吾爾族具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大陸外交部顯然希望藉由穆斯林背景的各國駐陸總領事們的眼睛,去洗刷西方加在中國頭上的汙名。

報導指出,訪團在新疆到訪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疏附縣新疆民族樂器村、喀什技師學院等地。

根據過往媒體報導可見,中國大陸政府對新疆地區少數宗教、民族的管控手段,一直存有爭議,更有指控指出,大陸政府透過「集中營」對新疆居民進行思想改造或強迫勞動等,人權問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對此,大陸當局一貫嚴正駁斥,並批評相關說法是片面之詞,屬政治操作。

新華社的報導稱,一段時間以來,部分西方媒體不斷污衊攻擊新疆,炒作所謂少數民族人權問題。尼泊爾駐廣州總領事哈利薩蘭·普達沙尼表示,自己並未看到西方媒體所報導的情況,他們是在編造假新聞。

而對於位於美國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組織指控新疆著名古老引水系統「坎兒井」已遭到蓄意破壞。報導也表示,在吐魯番實地探訪後,伊朗駐廣州總領事穆特瓦麗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報導指,烏干達駐廣州總領事朱蒂斯·桑巴貝拉表示,自己不會盲目聽信西方媒體編造的涉疆謊言,「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親自來看來感受」,「中國有權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我很高興看到中國做了正確的事」。

印尼駐廣州總領事斌德加則稱,「和廣州一樣,這裡的穆斯林根據自己的意願去清真寺做禮拜,我認為西方媒體有關報導不屬實」,他更針對當地政府「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努力給予高度評價,並說,印度作為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操弄新疆議題,干涉大陸內政,且反對任何分裂大陸的企圖。

另巴基斯坦駐成都代總領事胡楠提到,「中國制訂了完善的計劃,努力幫助人民改善生活,讓他們分享社會發展紅利」,他並強調「恐怖主義不容於世,巴基斯坦願從中國的做法中汲取經驗。」

巴西、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14國駐華總領事24日至28日在大陸外交部領事司邀請...
巴西、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14國駐華總領事24日至28日在大陸外交部領事司邀請下參訪新疆。此圖為參訪團成員與喀什市疏附縣新疆民族樂器村樂隊合影。(取自新華社)
巴西、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14國駐華總領事24日至28日在大陸外交部領事司邀請...
巴西、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14國駐華總領事24日至28日在大陸外交部領事司邀請下參訪新疆。此處為新疆喀什市老城區保護綜合治理紀念館。(取自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