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何時恢復旅遊?國台辦:民進黨應破除人為障礙

本文共840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

針對台灣旅遊界呼籲儘速通過旅遊「小兩會」協商如何開放兩岸旅遊,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台灣禁止大陸居民赴台、單方面關閉「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禁止台灣旅行社展開赴大陸旅遊業務等一系列的禁限措施,是封堵兩岸旅遊發展之路。民進黨應順應民意,完全地破除人為障礙。

朱鳳蓮在26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年初以來,大陸採取一系列促進兩岸人員便利往來的措施,受到兩岸同胞肯的定和歡迎,民進黨被迫在開放「小三通」恢復部分和兩岸直航航點問題上有所鬆動,但兩岸同胞希望盡快實現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各領域交流常態化。

朱鳳蓮最後強調,民進黨應當順應民意,完全地破除人為的障礙,採取切實措施恢復兩岸雙向交流和正常往來。

26日上午,陸委會表示,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並非我單方面解禁即可促成,關鍵是兩岸同時做出開放,「陸方至今仍未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陸委會在提交的報告書中提到,我方並未禁止國人赴陸,但陸方於2019年7月31日無預警發布公告,以「當前兩岸關係」為由,自同年8月1日起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至目前為止,陸方仍未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

陸委會指出,中國大陸文旅部在2023年1月20日及3月10日已公布兩批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的名單,共計60個國家。在相關的公告中,台灣均未納入開放名單。陸客來台觀光是依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辦理,過去3年多來,兩岸因疫情因素,暫停大陸團客來台觀光,有關疫後重新開放,雙方接待能量是否足夠及如何重啟,均需雙方主管機關共同檢視,完備相關接待量能及安全管理配套措施,才能順利推動。

陸委會說,針對陸團來台觀光,過去曾出現營運「一條龍」、陸客行蹤不明、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旅遊品質不佳、積欠團費、逃漏稅等問題;陸客來台自由行亦曾發生行蹤不明、國安疑慮個案,「相關機關將持續進行檢視及相關管理整備工作,希望在開放陸客觀光後,可提供優質、安全的旅遊環境,並有助於國內旅遊產業的發展。」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記者賴錦宏/攝影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記者賴錦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