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利率「更高、更久」不只是彈老調!美元勁升震撼全球市場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明Fed政策利率將維持在高檔更久,形同向市場昭告美元將走強。日本股、匯市應聲重挫,日圓兌 美元貶破154:1價位。圖為16 日檔案照。 歐新社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明Fed政策利率將維持在高檔更久,形同向市場昭告美元將走強。日本股、匯市應聲重挫,日圓兌 美元貶破154:1價位。圖為16 日檔案照。 歐新社

本文共138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坦承通膨減緩進展不如預期,利率必須維持在高檔多久就維持多久。此話粉碎近期降利率的希望,美債殖利率進一步攀升;但因市場之前已覺醒到降息展望生變,美股標普500指數16日僅小跌作收。乍看下,鮑爾發言似乎對市場影響不大。事實上,利率「更高、更久」對全球市場更深遠的影響已開始顯現,從全球匯市立即、明顯的反應可見端倪。

鮑爾已把話挑明了說:Fed政策利率將維持在高檔更久。換言之,美元走強已成定局,這對先進國家市場和新興國家市場都會帶來莫大的影響。

先進國市場

在美國,金融情勢隨之緊縮,有助於壓抑美國通膨; 但美元升值將對美國跨國企業的海外獲利颳起一陣逆風。

在歐元區,歐元貶值壓力勢必加劇,反映歐洲央行(ECB)料將比Fed先一步降利率,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德國10年期殖利率差距擴大,已可見一斑。

在日本,多年來152日圓兌1美元價位被視為不可跨越的警戒線,一旦狙擊日圓的投機客跨越雷池一步,日本當局就會進場干預。但在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預期火熱後,美元已升破152價位,隔日進一步攻克153關卡,現在又衝破154。日本會在155大關失守後進場干預嗎?

美元對主要貨幣升值勢如破竹,日本當局若在這個節骨眼拋售美元為日圓護盤,可能所費不貲,甚至徒勞無功。現在日銀面對的抉擇是,應否進一步升息緩和日圓貶勢。如果日本決定把政策利率升得比預期高,對日本股市將是大麻煩。

新興國市場

日圓對美元急貶也將導致震撼市場的副作用,新興市場將首當其衝。

日圓兌中國人民幣匯價已跌破21:1價位,摔落逾30年來谷底,上回觸及這麼低的水準時,中國大陸尚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呢。由於大陸出口貨與日本貨直接競爭,北京當局往年一直緊盯人民幣兌日圓匯率,設法藉維持出口競爭力促進經濟成長。現在,北京當局會干預匯市、抑升人民幣嗎?若是如此,已經超級敏感的美中關係是否會再節外生枝?

美元升值的震撼波也將席捲其他新興市場。

政府公債市場已飽受衝擊。新興市場政府公債--以摩根新興市場債券指數(EMBI)來衡量--與先進國家政府公債的殖利率差距之前萎縮到2013年來最小,在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升溫、經濟前景疑雲籠罩的此時顯得相當突兀。這顯示,市場交易員以為投資新興市場相當安全?他們是否打錯算盤,市場一旦變盤將措手不及?近幾天來,受美元走強影響,新興市場債券又跌了,警訊已閃現。

在外匯市場,美元勁升可能帶來兩大衝擊。

一、借入成本低廉的日圓、轉而把資金停泊在高孳息新興市場貨幣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投入這種套利交易的人原先押注新興市場貨幣不會貶值,但最近盤勢已逆轉,彭博新興市場利差交易指數急轉直下。

舉例來說,交易員長久來熱中於借入日圓資金、轉進隨利率升高而挺升的墨西哥披索。但近日來,墨西哥披索對美元急貶程度令人訝異,反映這種利差交易的資金流向也已逆轉。這種趨勢若持續下去,墨西哥披索還有得貶。

二、新興市場國家政府的償債能力也將備受衝擊。摩根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近日再創新低。新興市場貨幣急貶,勢必讓新興市場國家更難償還美元計價債務。這種趨勢還會或還能持續多久?

結論是:美國通膨頑強的影響正蔓延至海外,鮑爾已表明美國利率將「更高、更久」。但外國決策官員有何反應尚待觀察,那將是金融市場面臨的下一個關鍵問題。


延伸閱讀

Fed升息反而帶旺美國經濟?專家:這「邪說」有幾分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