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G20 財長會聚焦強勢美元 各國擔憂匯率貶勢加重

提要

各國擔憂匯率貶勢加重 新興經濟體捍衛本國匯價 防止進口物價上漲推升通膨 壓制經濟成長

強勢美元已使世界各國益發擔憂。  路透
強勢美元已使世界各國益發擔憂。 路透

本文共827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強勢美元已使世界各國益發擔憂,勢將成為本周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議的主要議題。一些已開發國家及新興經濟體已開始捍衛本國貨幣匯率,以防進口物價上漲使通膨死灰復燃,且對本國經濟成長造成下壓。

日經新聞報導,幾乎所有G20國家的貨幣都對美元貶值。今年來日圓重貶8%,韓元貶值5.5%,土耳其里拉更貶值8.8%;澳元、加幣及歐元也分別對美元貶值4.4%、3.3%及2.8%。

美元指數走勢
美元指數走勢

美元強勢的原因之一,是美國消費者物價(CPI)連三個月超出市場預期,使市場預估聯準會(Fed)要到6月之後才會首次降息,也促使歐元及日圓對美元進一步貶值。

彭博經濟學家已把Fed啟動降息的預測時間點,延後到7月。

G20周三(17日)召開財金首長會時,勢必將討論美元對全球經濟的主宰地位。

新興經濟體對美元升值的負面影響尤其敏感,因為美國利率居高不下與美元升值,已使各國的美元負債更難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美元每升值10%,一年後將使新興經濟體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1.9%,且負作用將持續兩年。

多個國家已展開本幣匯率的阻貶行動。巴西央行4月1日進場干預,以阻止里爾貶值。印尼媒體也報導,由於印尼盾貶到四年來低點,央行決定於4月干預匯市,但印尼盾仍貶破16,000盾的重要防線。

土耳其央行更已提高政策利率5個百分點達到50%,以因里拉貶值及通膨加速上升。菲律賓央行也表示政策將偏向「鷹派」。

新興經濟體擔心為抑制輸入型通膨,可能必須升息,導致經濟降溫。許多新興經濟體去年已停止升息,並準備開始降息,但美國延後降息使新興經濟體可能被迫再度升息,經濟成長將備受壓抑。

日本及其他已開發國家同樣擔憂本國貨幣貶值。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上周表示,美元強勢可能是本周G20會議的議題之一,同時間進行的七大工業國(G7)財金首長會也可能討論此事。

出席G20會議的新興國家首長將表達對美元強勢的不滿。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發表聲明指出,「對抗通膨仍是美國經濟的頭號優先要務。不過我們有更多事要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外來種山羌大量繁殖跨縣界 茨城縣下達獵捕令
下一篇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