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前財長桑默斯:通膨頑強 Fed恐轉升息

提要

直言「6月降息將是危險而令人震驚的錯誤」…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 彭博資訊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 彭博資訊

本文共826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3月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擔心通膨放緩進展已停滯,可能須維持利率更高更久,3月通膨數據則印證官員的憂慮,促使市場縮減降息預期。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甚至警告,必須認真思考Fed接下來轉向升息的風險。

3月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指出經濟指標顯示成長動能強勁,近幾個月通膨數據也令人失望,認為應該等到對通膨滑落更有信心時再降息。「一些」官員更提出一種可能性,若當前5.25%~5.5%利率水準對經濟限制比預期還小,可能強化需求動能並帶給通膨上升壓力。路透指出,這種邏輯可能成為支持再次升息的論據。

美國公布3月通膨率數據依然高於預期後,今年有決策投票權的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表示,最新數據顯示通膨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回落。

市場已縮減對Fed降息預期。渣打銀行預期今年將降息兩次,可能7月啟動,巴克萊銀行預估只會降息一次,在9月降息1碼。

不過,哈佛大學教授桑默斯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必須認真思考(Fed)下一次利率行動是上調、而非調降的可能性」,這種情況機率15%~25%,「在我看來,6月降息將是危險而令人震驚的錯誤」,「我們現在不需要降息」。他也說,情勢在6月前仍可能改變,機率仍然指向Fed今年降息,但沒有市場反映的這麼高。

另一方面,3月會議紀錄顯示,官員針對放緩縮減資產負債表速度,已接近達成協議,「絕大多數與會官員研判,近期放緩縮表速度將是審慎作法」,多數決策官員支持放慢縮表速度「大約一半」;由於高利率已使每月MBS縮減金額低於計畫額度,因此官員不會改變MBS縮減金額,而是放緩公債縮減額度。

Fed官員考慮放緩縮表,是因為這次每月縮表額度是五年前時的兩倍,若繼續維持目速度,可能使Fed快速吸乾金融體系的準備金,導致貨幣市場利率急升。

貨幣市場已出現超額現金減少訊號,顯示金融體系資金趨於緊俏。市場人士表示,Fed縮表時必須審慎,因為銀行業需要的準備金額度可能超過Fed的估計。

延伸閱讀

拜登無視頑固通膨 堅持認為聯準會將在年底前降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會威脅國際刑事法院!若對以國高層發逮捕令將採取報復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