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打擊房市投機 西班牙將廢止黃金簽證計畫

本文共1122字

中央社 馬德里8日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實施「黃金簽證」計畫,允許投資50萬歐元房地產的外國投資人獲得居留權,但總理桑傑士今天宣示將廢止這項計畫,以遏止危害許多西班牙城市的投機行為。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桑傑士(PedroSanchez)造訪南部城市塞維亞(Seville)附近地區時說,政府將「廢止允許以50萬歐元(約新台幣1743萬元)的房地產投資換取居留權的所謂黃金簽證計畫」。

他說,內閣會議將於明天通過這項措施,好讓政府打擊房地產領域的「投機投資行為」,因為這種行為使得「許多年輕人和家庭」沒有房子住。

這項計畫於2013年開始實施,當時經濟不振的西班牙希望吸引外國資金,於是開放非歐盟國家人士投資房地產或西班牙企業至少50萬歐元,可取得3年工作及居留權。

桑傑士說:「如今,每100張這種性質的簽證,就有94張與集中在大都市的房地產投資有關。」他點名巴塞隆納、馬德里、馬拉加(Malaga)、阿利坎特(Alicante)、瓦倫西亞(Valencia),以及地中海上的西班牙屬巴利亞利群島(Balearic Islands)。

他說,這些地區「面臨非常緊繃的房市,在這些地方生活、工作、繳稅的人幾乎不可能找到合宜的住房」。

南歐數國在金融危機期間實施類似簽證計畫,但近月來相繼收緊規範或完全廢止,以減緩國內住房危機。

2023年2月,葡萄牙終止了促使房價大幅上漲的黃金簽證計畫;希臘上月底也收緊類似簽證計畫的規範,將投資條件提高到80萬歐元。

西班牙文化部長烏塔森(Ernest Urtasun)說,這種簽證「讓歐洲顏面掃地;不能只因為一個人家財萬貫就發居留證給他」。烏塔森同時也是激進左翼「匯總」(Sumar)發言人,這個政黨是西班牙社會勞工黨(Socialist Party)主導的執政聯盟一員。

歐盟2019年呼籲成員國嚴格管理這類簽證計畫,因為這些計畫大多對富裕的中國和俄羅斯投資人有利;歐盟還警告,這種措施可能會助長貪腐和洗錢。

西班牙政府數據顯示,自黃金簽證計畫展開的2013年到2022年11月,共發出近5000張簽證。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2023年報告,取得最多簽證的是中國投資人,其次是俄羅斯人;這份報告質疑當局是否調查過這些外資來源。

但房地產網站Idealista表示,新措施不太可能影響房市,因為在這段時間售出的450萬間住房,只有不到0.1%是在簽證計畫下購買。

Idealista發言人伊納瑞塔(Francisco Inareta)說,西班牙的居住問題起因不是黃金簽證計畫,而是供應不足和需求激增,「今天宣布的措施把焦點放在跨國買家,而不是鼓勵增加市場上的新房,這是又一次誤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