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牛熊市都能賺的達里歐不放棄投資大陸市場:關鍵問題是該投多少

橋水基金聯合創辦人達里歐。 路透
橋水基金聯合創辦人達里歐。 路透

本文共666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有「避險基金天王」稱號、全球規模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的聯合創辦達里歐(Ray Dalio)周二在LinkedIn上,為他在「情勢嚴峻」時仍持續投資而不放棄中國大陸市場的決定辯護,他說自己不是「酒肉朋友」,不是非要榮景才能投資。

在新貼文之前,達里歐上周在LinkedIn先分享了一篇4,000字長文,討論中國大陸發生 「百年風暴」的可能性,並警告,如果北京政府重蹈日本1990年代覆轍,將面臨「失落的十年」。

他說:「投資中國大陸在我所希望的每個方面都取得了成功,包括向投資人展示,如何能在熊市和牛市都有好表現。」他說,「沒有不好的市場,只有不好的決策。我發現中國大陸市場很適合我的決策類型」。

達里歐上周的貼文裡,將物價低迷、貧富差距、氣候變遷,以及與美國的衝突列為中國大陸經濟面臨的主要挑戰。然而,「如果大陸領導人做好他們的工作」,大陸的問題是可控的。他補充說,已有訊號表明,北京很快會開始量化寬鬆和債務重組。

達里歐說:「買入時機是在所有人都討厭市場,而市場很便宜的時候⋯⋯尤其是經濟領導階層看起來愈來愈像即將採取行動時。」

他說,中國大陸「就像歷史上的所有國家」,可以重組金融體系,也能管理好如何應對政治、地緣政治、自然和科技力量。

部分投資人避開中國大陸是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共產主義獨裁政權」、與美國的競爭,以及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可能發生更深層次的衝突,但達里歐認為,這些挑戰都壓不過投資中國大陸的理由,「關鍵問題不是應否投資,而是應投資多少」。

達里歐過去曾因看好中國大陸而招致批評,包括來自美國政壇人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