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達里歐:若不解決債務問題 大陸將步入失落的十年

達里歐(Ray Dalio)預言,中國正面臨一場「百年大風暴」。 路透
達里歐(Ray Dalio)預言,中國正面臨一場「百年大風暴」。 路透

本文共68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中國大陸正面臨一場「百年大風暴」,亟需解決債務問題,否則可能步上1990年代日本經濟「失落十年」的後塵。

億萬富豪投資家、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周三在Linkedin 撰文,提出以上見解。他敦促習近平減輕大陸債務負擔,同時放寬貨幣政策,引導大陸經濟度過難關。

達里歐寫道:「在我看來,這件事早在兩年前就應該做了,如果不做,很可能會使中國經歷失落的十年。」

達利歐主張,大陸現在應該重點緩解失衡問題,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中國大陸平均退休年齡為53歲,平均死亡年齡是84歲。「平均來說,沒收入的人要被照顧31年」。中國大陸過去的一胎化政策,也就是說,一個人要照顧兩個年邁的父母。大陸養老服務需要改善,退休年齡有待提高。

--大陸應該明確計劃如何處理與貧富差距和價值觀相關的衝突。

--美中大國衝突正在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這提高了未來10年發生毀滅性戰爭的機率。

--氣候是個大問題,也是個威脅。打贏科技戰,也就是經濟戰、地緣政治戰和軍事戰爭。

達里歐說,雖然資本主義產生了授信和消費能力的循環,可以釋放創造力和促成繁榮期,但往往也難免會帶進貧富差距和大量債務。

他說:「當債務規模變得過大而無力償還、出現巨大的貧富差距,就會導致景氣逆轉。」

在大陸,債務壓力和大國之間衝突、重大技術變革以及乾旱、洪水和疫情,為這場百年風暴創造了登陸的條件。

達里歐說,「區分習近平手中的牌和他選擇的出牌方式」也很重要。

截至周三,香港恒生指數今年迄今下跌3.8%,一年來下跌16%。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今年上漲了10%,周三收盤創下歷史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洲股市單周漲幅創1月份以來最大 得益於企業財報表現強勁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