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二階俊博不參加下屆眾院選舉

本文共570字

中央社 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前幹事長二階俊博今天宣布,為了肩負自身曾任會長的「二階派」(志帥會)政治獻金問題的政治責任,將不參加下屆眾議院選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他今天在自民黨黨部召開記者會,針對派閥的政治獻金募款餐會問題表示,「關於此事引發(民眾)對政治的不信任,再度向國民與地方民眾致歉。(二階派)派閥的會計負責人與我的秘書已經接受刑事處分,政治責任當然全落在我這個身為監督負責人身上」。

二階接著透露,為了弄清自身的政治責任,將不投入下屆眾議院選舉,並已在今天上午透過電話告知首相岸田文雄這項決定。

現年85歲的二階1983年首度當選,目前是和歌山縣第3區選出的眾議員,共當選過13屆。他成為眾議員之前,曾經是和歌山縣議會議員。

此外,他曾位居經濟產業大臣、自民黨的總務會長等要職,從2016年8月至2021年10月擔任安倍晉三政府及菅義偉政府時期的自民黨幹事長逾5年,為自民黨歷任任期最長的幹事長。

關於自民黨內派閥政治獻金募款餐會問題,二階俊博的事務所負責會計事務的秘書,因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類似台灣的政治獻金法)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簡稱東京地檢特搜部)簡易起訴,於2月被東京地方法院簡易庭認定有罪。

此外,二階曾率領的派閥「二階派」(志帥會)會計負責人也因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被起訴。二階派已在今年1月決定解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