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加拿大辦台灣選後座談會 汲取抵禦中共介選經驗

本文共1067字

中央社 記者程愛芬溫哥華22日專電

加拿大正在舉行外國干預選舉的調查聽證會,亞伯達大學昨天舉辦「台灣選後座談會」,邀台灣外交官員和學者分享台灣如何抵禦中國介選。加拿大學者相信,儘管中國威嚇動作不斷,台美和台加之間將持續保持良好關係。

「台灣選後座談會」(2024 Taiwan Election Post-Election Symposium)是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Alberta)台灣研究計畫與中國研究中心合辦,座談會混合實體及線上,由亞大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歐陽飛(L. Philippe Rheault)主持,與談人包括亞大台灣研究計畫主持人葉敘理(Ashley Esarey)、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郭銘傑、助理教授張貴閔及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助研究員林宣佑,亞大師生近40人與會。

劉立欣在會中說明中共花樣百出的介選手段,例如運用人工智慧(AI)科技、創造社媒假帳號、收買網紅傳播親中訊息等,但台灣政府和民間成功合作打擊假訊息。

她對中央社說:「由於加拿大在前兩次聯邦選舉中都有中國干預的痕跡,加拿大積極為明年選舉做好防禦工作。台灣經驗很受加拿大朝野重視,許多國會議員還親訪台灣以獲得如何強化資安的第一手訊息。」

張貴閔和郭銘傑在會議中分別舉例說明中共慣用「胡蘿蔔加大棒」擾亂選舉,例如會利用台灣民眾對媽祖的信仰而打友誼牌,也會突然祭出貿易禁令,不讓台灣水果輸往中國。兩位學者都提到,台灣人眼睛越來越雪亮,看透了這些威脅利誘的伎倆,因此企圖介選的效果恐適得其反。

林宣佑表示,一旦總統賴清德上任,中國可能加強對台訊息及壓力,目的在遏止台獨,但不致過度施壓,中國也將避免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造成美中緊張局勢升高,相信美國將繼續增強台灣防禦能力。

葉敘理讚揚台灣有強大的民主韌性,儘管面對中國對台威嚇不斷,但台美和台加可望維持良好關係,台灣外交政策料將無重大變動。

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中的角色越來越受矚目,加拿大國際事務協會溫哥華島分會(Canadian InternationalCouncil-Vancouver Island Branch)20日也舉辦一場會議,邀劉立欣發表主題演講,說明台海局勢以及台加如何在非政治領域深化雙邊關係。加拿大眾議員瓊斯(Gord Johns)和多位學者、企業領袖均到場聆聽。

劉立欣表示,中國政治經濟動盪,各國紛紛採取去風險化策略,台灣成為加拿大印太戰略中重要一環,台加已簽署雙邊投資保障協定(FIPA),且台加都承諾2050淨零碳排,使台加在關鍵礦物、綠能產業等具有合作契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特斯拉降價 最高降幅6.5萬元
下一篇
美成立 AI 安全顧問委員會 黃仁勳、蘇姿丰入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