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局:中共對台硬中帶軟 海空擴張衝擊區域

本文共834字

中央社 記者吳書緯台北19日電

國安局指出,年初以來中共對台採取「硬中帶軟」策略,「硬」的部分為強化灰色地帶威脅,中國快艇翻覆案後,加強金廈海域執法巡查,甚至登檢台灣遊船,謀測試台灣底線,「軟」的方面則是持續推出福建對台促融系列措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1日將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書面報告已在今天送抵立法委員辦公室。

國安局指出,共軍積極運籌台海、東海、南海的「三海連動」海上軍事鬥爭準備,對台方面,去年多次實施「聯合戰備警巡」,今年亦朝週期化戰訓威懾發展,並擴大對台施放「探空氣球」、艦船侵入台灣禁限制水域,擴增對台灣複合式威脅。

在應對外軍方面,報告提到,共軍數次危險接近航經中國大陸周邊外軍艦機,凸顯共軍對區域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而共軍在經濟不振下,今年國防預算增幅高達7.2%,反映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挹注高額軍費擴建太空、AI等新質戰力野心,實現2027建軍百年目標,加劇對區域乃至全球安全威脅。

報告分析,中共運用「軟硬兩手」對台施壓,在台灣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前,以「和戰、榮衰選擇」為主軸,透過「壓拉並舉」加大對台灣介選力度。選後中共策動諾魯與中華民國斷交、阻撓台灣主辦國際體育賽事,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更多次謬稱國際支持「一中」和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報告提到,年初以來中共對台採「硬中帶軟」策略,「硬」的方面,強化灰色地帶威脅,逕自取消M503偏置航路;另今年2月中國海警局在「陸船於金門海域越界翻覆事件」後,旋即宣布加強金廈海域執法巡查,甚至登檢台灣遊船,謀測試台灣底線。

報告指出,「軟」的方面,持續推出福建對台促融系列措施,另謀藉推促金廈、馬榕「同城生活圈」及平潭兩岸共同市場,加大對台灣促融力度。

針對今年工作重點,國安局於報告揭示,優化戰略情勢分析,深化國際情報合作,並掌蒐中共謀台策略,提升偵防蒐研能量,且精進系統數位韌性,擴大爭議訊息應處效能,落實危安風險管控,完善今年總統就職典禮相關安維整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陳建仁:直到2030年都不缺電 柯文哲勿抹黑造謠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