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降息如下山...台灣等三國意外利率決策能為全球央行引路嗎?

瑞士馬特洪峰是近年貨幣政策辯論的重要比喻:利率走勢是否會像此山陡峭的三角錐般,升得急、降得也猛。路透
瑞士馬特洪峰是近年貨幣政策辯論的重要比喻:利率走勢是否會像此山陡峭的三角錐般,升得急、降得也猛。路透

本文共16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國通膨竄升帶動利率扶搖直上,如今各地利率水平如何隨通膨降溫而從高峰降下來,將是全球央行未來一年面臨的最大挑戰。彭博資訊報導,21日瑞士、土耳其和台灣央行的利率決策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凸顯各國利率從爬山登頂到回頭走下坡路正位於不同階段,各有各的優先考量。

瑞士國家銀行(SNB)21日宣布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基準利率從1.75%降至1.5%,成為先進經濟體中第一個降利率的央行。由於之前換匯市場預測降息機率僅30%,此舉大大地出乎市場所料。瑞銀集團投資策略師馬瑟里認為,這「印證我們對全球降息循環展開的觀點」,並且反映「對全球通膨威脅已結束的信心」。

台灣央行宣布升息,也跌破眾多分析師眼鏡。彭博訪調經濟學家發現,27位受訪者中沒人料到央行會來這一招。土耳其目標利率更一口氣拉高5個百分點,升到50%,同樣令市場意外。今年初時,也極少人料到日本銀行(央行)會在本周二啟動17年來首次升息,直到最近「春鬥」年度薪資談判結果出爐後,整個局勢才確定改觀。

全球央行利率路徑會怎麼走,目前未見到清楚的模式可循,因為通膨、經濟情況各不相同。從21日「三大意外」央行決策,並不能指引聯準會(Fed)或歐洲央行(ECB)下一步會怎麼做。

瑞士

瑞士央行開主要經濟體降息第一槍,合情合理。瑞士聞名全球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一直是近年來貨幣政策辯論的重要比喻:利率走勢會像馬特洪峰陡峭的三角錐般,上山和下山之路都很崎嶇,升得急、降得也猛嗎?還是更像南非開普敦的桌山(Table Mountain),利率升到高峰後就有如桌面般走平,形成「更高、更久」的走勢?

主要央行降息由擁有壯觀地形的瑞士鳴槍起跑,箇中寓意耐人尋味。一種論點是,瑞士管理經濟作風向來保守謹慎,如果連瑞士都著手降利率了,其他國家降息想必也是安全的。不過,疫後瑞士享有偏低的通膨率,低到其他主要經濟體今年還看不到的水準。目前瑞士通膨率僅1.5%,實質(扣除通膨)利率仍是正的。由此看來,瑞士啟動降息應視之為特例,不宜視為預示Fed利率路徑的風向球。

更何況,瑞士央行多年來重視穩定匯率,對瑞郎兌歐元匯率尤其敏感,不惜以干預行動突襲匯市。瑞士央行不希望瑞郎太強勢,因此樂於以激烈手段阻升幣值。如今瑞士啟動九年來首次降息,已起了貶抑瑞郎的作用:瑞郎對歐元應聲貶至2023年7月來最弱價位,對美元也大幅貶值。

南非開普敦油菜花田,背景是頂端呈現平台的桌山。美聯社
南非開普敦油菜花田,背景是頂端呈現平台的桌山。美聯社

土耳其

總統厄多安力推詭異的貨幣政策,宣稱利率走高會推助長通膨,而降利率才能壓低物價。這位獨裁者逼得土國央行落實這種謬論,2021年起一連降息降了兩年,通膨率升到破表是必然結果:2022年尾一度飆上85%。

土國央行21日大幅升息出乎眾人意料,但普遍受市場歡迎並解讀為貨幣決策重拾獨立自主。若加上好運氣,土耳其今後有可能把狂放不羈的通膨控制下來。但風險是:利率走勢圖看來可能像是亞特拉特山(Mount Ararat),土耳其最高峰,聖經《創世紀》記載的諾亞方舟就是停泊在亞特拉特山上。這座山險峻壯觀,由山頂往下走的坡度較和緩,更像是桌山而非馬特洪峰。意思是:土耳其終於踏上恢復貨幣穩定之路,但這條路可能十分漫長。

台灣

相對而言,疫後通膨竄升對台灣經濟來說幾乎毫髮無傷,通膨率不曾達到4%。幾乎沒人認為央行這次會升息。

但台灣央行的決定,也不能作為全球主要央行利率路徑的指標。台灣央行21日只升息半碼,從1.875%升到2%。而且有別於歐美多數國家,台灣的通膨其實最近才顯著攀高,即使在這次升息後,實質利率仍是負的,通膨率比政策利率還高出整整1個百分點。

市場普遍認為,台灣央行這次升息,是為因應電價即將調漲、推升通膨預做準備,升一次就結束了。

結論

綜合觀之,瑞士、土耳其、台灣這三國央行出人意表的利率決策,各有各的特殊理由,不能由此推斷Fed、ECB和其他主要央行往後利率路徑會是如何。

目前市場認為,Fed和ECB最快可望6月啟動降息,但通膨仍是一大變數。往後利率下滑會像馬特洪峰下山路一樣快速滑坡,還是會像桌山那樣持續在山頂走平,維持在高檔更久,仍是懸而未決的辯論話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旗下調聯準會2024年降息預期 仍預計降息100個基點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