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瑞士央行出手降息 英國、挪威也快了

瑞士央行21日宣布意外降息1碼。  路透
瑞士央行21日宣布意外降息1碼。 路透

本文共67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瑞士央行21日意外宣布降息1碼,成為先進經濟體中第一家結束緊縮循環的央行,英國和挪威央行繼續按兵不動,但皆暗示離降息已不遠;巴西央行則連續第六次宣布降息。土耳其則為了拯救不斷貶值的里拉,意外一口氣升息20碼。

瑞士央行21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至1.5%,為該國九年來首度降息;多數分析師原先預期央行將按兵不動。瑞郎兌歐元應聲貶值1%至八個月來低點,兌美元也重貶1.1%。

瑞士央行表示,此舉考慮到過去一年的通膨壓力降低和瑞郎實質匯率升值,降息將有助於支撐經濟活動。

英國和挪威央行則決定按兵不動,分別宣布把基準利率維持在16年高點的5.25%和4.5%。英國央行說,英國經濟正朝向讓央行開始降息的「正確方向」發展,但央行還需要更多完全掌握物價壓力的確切把握。挪威央行則說,目前預期政策利率將會在秋季前維持在4.5%,之後才開始緩步下降,暗示可能9月開始降息。

巴西央行20日宣布,基準利率調降2碼至10.75%,符合市場預期。央行利率決策委員會在政策聲明中強調,預估的基本局面沒有重大改變,如果經濟前景發展一如預期,5月預料將會再做一次相同規模的降息,但考量到「不確定性提高和需要增加彈性」,此利率指引只適用到下次會議。

土國央行同日宣布,將基準利率從原本的45%調升至50%,出乎市場預期。里拉匯率應聲走升1%至32.036里拉。

里拉加速貶值和通膨前景惡化或許是讓央行官員宣布升息的原因。在宣布升息前,里拉是彭博追蹤的新興市場貨幣中本月表現最差的一個,兌美元貶值約3.7%。土國將在31日舉行地方選舉,里拉不斷貶值已成為總統厄多安的執政黨一大擔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元區抗通膨進展或在4月受阻 經濟有望恢復成長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