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國與澳洲簽署新國防協議 以利駐軍與分享情報

本文共626字

中央社 坎培拉21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與澳洲今天在坎培拉簽署一項新的國防協議,為這兩個長期盟友駐紮軍隊與分享軍事情報鋪路。

法新社報導,兩國防長表示,這項協議包含「駐軍地位協定」(status of forces agreement),讓兩國士兵更容易在對方國家部署與運作。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今天在坎培拉(Canberra)的國會儀式上,與澳洲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簽署這項協議。

馬勒斯在簽署協議後向媒體表示:「隨著世界變得更複雜與不穩定,我們必須將我們最重要的夥伴關係現代化。我們今天達成的協議將確保未來獲得這一成果。」

這項協議並未達到全面共同防禦協議的程度,後者將約束一方在另一方遭遇攻擊或威脅時出面干預。然而,英澳表示如果出現威脅,他們「承諾將相互磋商」。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間常見的駐軍地位協定,概述了駐紮地主國的外國軍事人員相關規定。澳洲已與美國簽署長期的駐軍地位協定。

除了美國外,澳洲與英國也是剛起步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國防聯盟成員。這3國簽署具里程碑意義的AUKUS協議,目的在遏阻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擴張。

AUKUS協議的一個主要部分,是承諾協助澳洲打造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這是澳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軍隊升級之一。根據今天簽署的協議,澳洲士兵將能更容易在英國核潛艦上受訓,或讓英國人員更容易駐紮在澳洲。

由於面臨政治上可能改變的前景,英美政府都在趕著替AUKUS協議奠定基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