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地暴力猖獗背後 美國走私槍枝作祟

本文共619字

中央社 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

就在海地最近這波暴力爆發的幾週前,自稱海地黑幫「大王」的傑明(Joly Germine)在美國法庭上認罪,他坦承走私數枝AK47步槍和一枝.50口徑步槍到這個加勒比海國家。

美國檢方當時強調:「對於那些走私源自美國的武器與其他管制品,來讓惡意行為者獲得好處的人士,美國司法部將窮盡手中一切工具將他們繩之以法。」

不過,隨著海地幫派和警方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證明了現年31歲的傑明當時的認罪,仍不足以削弱海地猖獗的暴力。

海地長期以來走私槍枝氾濫。專家表示,美國很可能是一大來源國。海地究竟有多少走私槍枝難以確定,但根據當局說法,在全國總計數量估達數十萬的槍枝當中,合法擁有的僅占一小部份。

根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 Office on Drugsand Crime)去年報告,「海地境內槍枝彈藥的主要來源在美國,特別是在佛羅里達州」。

報告指出,走私到海地的武器在美國幾個槍枝法律寬鬆的州購得後,通常「藏在消費者產品、電子設備、服裝襯裡、冷凍食品甚至船身內」。

海地沒有製造槍械和彈藥的能力,法律也限制擁槍,此外聯合國對海地實施特定武器禁運令。但如今證明,這些措施仍不足以遏阻美國走私客和海地幫派利用港口走私槍枝。

研究團體「小型武器調查」(Small Arms Survey)研究員施若德(Matt Schroeder)告訴法新社:「若無法從美國取得槍枝,海地幫派還有辦法從他處取得嗎?或許可以。但會同樣容易嗎?可能就不是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哈瑪斯釋新影片 以色列人質崩潰說壓力大很害怕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