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籍移工來源 越南最多

本文共502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日本工資與匯率的變動,正在改變日本境內外國勞工的組成,越南去年已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日本最大移工來源,來自印尼的人數2018年來也躍增近兩倍。

日經新聞報導,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日本移工總數過去五年增加40.3%,達到205萬人,其中以越南勞工占比最高,過去五年大增63.6%至51萬8,364人,來自中國大陸的勞工人數同期僅增加2.3%,因為中國大陸薪資提高,加上日圓貶值,降低了到日本工作的吸引力。

越南國內薪資增加,也減緩越勞流入日本的速度,從2022~2023年增長12.1%,約與整體成長率相符。日本雇主正提供更高的薪資以吸引勞工,半數為越南勞工的外國人實習生,每月本薪在2022年時增加8%至17萬7,800日圓(以目前匯率計算為1,200美元)。

在此同時,印尼勞工人數過去五年激增192.2%,達到12萬1,507人,而2022~2023年增加56%。印尼國內工資偏低,提高了到日本就業的吸引力,在日本為減緩特定產業缺工而在2016年推出的特殊技術勞工制度中,印尼公民就占了56%,許多人在製造、營建等服務業工作。

來自尼泊爾的勞工在過去五年則增長78.5%至14萬5,587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路透: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加薩戰爭罪 已取得醫護證詞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