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彭博:北京要求本土電動車採購更多國產晶片 以因應美國打壓

本文共529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大陸政府已暗中要求比亞迪、吉利等電動車製造商,大幅提高國產車用晶片的採購比率,以減少對西方進口的依賴,同時促進國內晶片產業發展。

知情人士透露,大陸工信部要求車廠今年擴大採購國產零組件,以加速採用國產晶片。工信部先前設定了一個非正式的國產車用晶片採購目標,在2025年比重要達到20%,該部會對目前的進展並不滿意。

因談論敏感資訊而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工信部現在直接要求車廠儘量避免採用外國零組件。其中一人說,這意味著外國晶片業者實際上將不得不通過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這類大陸晶圓廠來生產晶片。另一人說,在最近一次大型大陸車廠的招標中,一家報價估計比最終得標企業低30%的外國晶片製造商遭淘汰。

此舉反映出,北京當局正力圖振興自家的科技產業,以因應美國透過制裁和限制措施、阻撓中國晶片技術取得進展的局面。大陸的本土採購要求,將對輝達、恩智浦、瑞薩電子和德州儀器的業務帶來不確定性,因這些企業為大陸這個全球最大電動車市供貨時,得與本土業者相競爭。

許多大陸車廠會向意法半導體這類公司採購電源管理晶片、微控制器和顯示晶片等各種零組件。在此同時,從領頭羊比亞迪到後起之秀蔚來,一些本土車廠目前也依賴輝達的處理器,以整合其高度聯網汽車的功能。

據傳北京當局要求比亞迪等本土車廠擴大國產晶片的採購比率。路透
據傳北京當局要求比亞迪等本土車廠擴大國產晶片的採購比率。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伊拉克將視同性戀為刑事犯罪 最長可關15年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