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獲准繼續向華為出售晶片 美議員要求吊銷許可

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暫時保住向華為供應晶片的許可。(路透)
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暫時保住向華為供應晶片的許可。(路透)

本文共1028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暫時保住向華為供應晶片的許可,將有更多時間向華為銷售價值數億美元的晶片。消息一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要求,「立即」吊銷英特爾所獲許可。

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外界施壓,要求撤銷川普政府批准英特爾繼續向華為供貨的許可,華為把這些晶片用於生產筆記型電腦產品,這也使得華為在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占雖小,但卻在不斷擴大。

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在大陸市場,華為筆記型電腦的銷售市占,已從2018年的2.2%增長到2023年的9.7%,取代戴爾成為第三大筆記型電腦銷售商。

英特爾獲准供貨的消息一出,美國共和黨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要求「立即」吊銷英特爾所獲許可。並宣稱「任何美國公司,尤其是受到納稅人資助的公司,都不應該推動中方創新。」他指的是英特爾預計將獲得美國商務部用於擴大美國晶片生產的撥款。

彭博先前披露,美國政府計畫向英特爾投資35億美元,以便讓這家半導體巨頭,能為軍事和情報專案生產先進晶片。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英特爾還在繼續向華為供貨,但競爭對手卻無法獲得類似待遇,例如另一家美國科技巨頭超微半導體(AMD),該公司被剝奪了對華為價值數億美元的銷售額。

路透分析,在競爭對手無法獲得類似許可的情況下,英特爾卻能保住銷售許可,這代表在美國試圖限制大陸獲得美國尖端技術的過程中,尤其是在嚴厲制裁像華為這樣的公司時,美國企業面臨著不公平和不確定的局面。

川普政府於2019年將華為列入貿易限制名單,美國企業被禁止向名單中的公司銷售任何產品,然而美國晶片商們仍想辦法繞開管制,涉足巨大的大陸市場。

就在川普卸任前不久的2020年底,美國商務部向英特爾等美國供應商頒發特別許可,允許向華為銷售某些產品。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在拜登上任後的2021年初,AMD也提出類似銷售許可的申請,但從未得到過答覆。

AMD一份內部文件顯示,切斷對華為供貨的影響非常明顯。在華為筆記型電腦銷售市占中,搭載AMD的產品所占比例從2020年的47.1%,驟降至2023年上半年的 9.3%;同期,搭載英特爾晶片的產品占比,從52.9%猛增至90.7%。

文件還顯示,截至2023年初,這兩家公司的「預計收入差距」將超過5.12億美元。

英特爾並不是唯一一家受益於「不公平許可政策」的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同樣獲得為華為智慧手機供應晶片的銷售許可,但台灣晶片製造商聯發科申請銷售許可卻被拒絕,直接導致對華為銷售額暴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會威脅國際刑事法院!若對以國高層發逮捕令將採取報復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