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博通估今年AI晶片業績 財測不夠驚豔股價跌

本文共1259字

中央社 班加羅爾7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晶片大廠博通公司(Broadcom)今天表示,預計今年人工智慧(AI)相關晶片營收將達到100億美元,但因全年財測未能給投資者留下深刻印象,公司股價隨後下跌。

路透社報導,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預測營收低於市場預期,導致其股價在盤後下跌超過6%。

上述兩家公司都受到投資者密切關注,投資者相信他們將從OpenAI的ChatGPT或谷歌(Google)的Gemini等AI技術的繁景中受益。

博通和美滿電子均銷售網路晶片,此類晶片協助傳輸AI運算時所需的大量數據,而且兩家都幫助客戶設計客製化的AI晶片。

博通執行長陳福陽(Hock Tan)在與分析師舉行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博通今年AI晶片營收中,約70億美元將來自幫助兩家主要客戶設計客製化的AI晶片。

陳福陽未提及客戶名字,但分析師普遍認為是Alphabet旗下的Google和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Platforms。

陳福陽也表示,客製化晶片業務「可獲得與公司毛利率相似的利潤率」。博通第1季財測調整後的毛利率約為75%。

路透社上個月報導指出,輝達公司(NVIDIA)正尋求在客製化AI晶片市場與博通競爭。

博通維持年營收500億美元的預測,儘管營收成長40%,但投資者很可能對此感到失望。

在市場對AI產業前景樂觀情緒推動下,博通股價今年上漲了26%。投資人對這家總部位於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的公司成長預期很高,但公司沒有上調財測後,股價在盤後下跌超過1%。

科技業分析機構TECHnaanalysis Research的歐唐納爾(Bob O'Donnell)表示:「對於那些所生產晶片與AI淘金熱關係有限的公司來說,成長率不可避免地走走停停,而這些成長速度無法輕易地與AI大趨勢相對應。」

博通和美滿電子在公布財報前,股價均上漲超過4%,近幾個月來也都創下歷史新高。

生成式AI浪潮襲捲科技領域,博通被視為受益者之一,因為微軟(Microsoft)和其他科技大廠正增加對資料中心的支出,博通在其中提供許多網路晶片。

陳福陽還表示,截至2月4日的第1季,博通的AI營收較上個年度同期成長4倍,達到23億美元,遠遠抵消企業和電信公司目前周期性的成長疲軟。

博通的半導體解決方案部門第1季營收成長4%,達73.9億美元,略低於分析平台Visible Alpha預期的74.5億美元。

雖然博通是廣為人知的晶片製造商,但其投資組合已擴大到包括各種科技公司,例如VMware和軟體公司CA Technologies。

博通基礎設施軟體營收成長153%,達到45.7億美元,高於Visible Alpha預期的44.9億美元。

根據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G)數據,博通報告的季度淨營收為119.6億美元,高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 117.2億美元。

博通公布調整後第1季淨利為52.5億美元,分析師預期為50.1億美元。調整後每股盈餘10.99美元,高於預期的10.30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