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NVIDIA GTC 新晶片放大招!華為、超微緊追還有戲?三張表看懂各家競爭實力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路透)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路透)

本文共2879字

經濟日報 新媒體中心/編輯徐建峰整理

輝達( Nvidia )舉辦 GTC(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大會19日登場,推出超級晶片 GB200,備受市場關注。儘管 Nvidia 仍居 GPU 霸主之位,但受美中科技戰影響,晶片赴陸受限,加上大陸華為逆境重生,以及蘇姿丰領軍的超微(AMD)迎頭直追。《經濟日報》比較三家大廠產品,看各大廠AI晶片的角力對決。

大陸營收雪崩式衰退 降規晶片能再打入市場?

圖為中國生產的半導體晶片。(路透) 路透通訊社
圖為中國生產的半導體晶片。(路透) 路透通訊社

回顧輝達去(2023)年第4季財報,營收年增265%、毛利率看76%雙雙超預期,淨利也較去年同期上升 769%。外界關注,黃仁勳曾在第3季財報發布時警告,晶片禁令影響大陸出貨將衝擊下一季營收,第4季雖仍寫下佳績,不過,若單看作為輝達最大搖錢樹的數據中心部門,過往營收佔比至少上看20%的大陸,該季卻僅剩個位數,衰退驚人。

對此,輝達積極研發特規版H20、L20和L2晶片,最新消息指出,作為H100效能約五分之一的H20晶片,3月中就可以開放預購。根據報告指出, H20在算力上與H100速度相差約6.68倍,另外兩款 L20和L2就更不用說。(延伸閱讀認識 H100嗎?造就超音速 AI 飆股 Nvidia 的神器

原定去年11月就可以上市的 H20,外傳產品遇到問題,延宕至今,若順利在3月開放預購後,最快第2季就可以看到相關營收成果。輝達在短時間內努力研發,就是為了守住大陸是他第三大市場。

經濟日報/製表
經濟日報/製表

雖然晶片技術在大陸仍有一定門檻, 相關技術又多以輝達主導,若持續進貨,在產品製造轉移上較簡便,也不用冒險進用「黑市」晶片,但中系廠商仍會全盤照收嗎?據「科創板日報」報導,一名北京經銷商指出,因為「性價比低」, H20在陸需求量目前不多,相較之下,比較有機會選擇「國產晶片」。

你知道 CPU、GPU 各是甚麼嗎?晶片供應鏈你又了解多少?

整理包/ AI 盛事吉時到!人工智慧大爆發 強在哪、如何運用?七大觀念、概念股一次看

當危機成轉機 華為將來場「華麗的逆襲」?

美中角力間接影響輝達在市場上的影響力,對此,大陸華為反而有機會因此崛起,這話也並非空穴來風,輝達2月時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報告,內容首度提及華為是AI晶片的競爭對手之一。除了表明美國出手阻擋晶片銷售將造成衝擊,也間接承認華為恐對輝達構成實質上的威脅。

近期,華為旗下海思(HiSilicon)推出新一代AI晶片昇騰(Ascend)910B,並宣稱該晶片功能相似於輝達前一代產品A100,且相關客戶已有包含百度、訊飛等大陸主力科技廠。有望成為大陸晶片市場的主力之一。

經濟日報/製表
經濟日報/製表

根據 TrendForce 報告指出,大陸市場採用昇騰910B的使用效率尚不及A800(首波晶片禁令後發布的降規版晶片),原因在於,Ascend 910B由中芯的N+2製程所打造,雖然華為宣布要將AI晶片擺第一,但產能部分卻受到同樣使用N+2製程智慧手機排擠,且相關設備輸入受阻,在先進製程部分仍有諸多限制。

華為化身「不死鳥」,近年來數度突破限制和瓶頸,進攻雲端AI、智慧車,甚至推出LLM模型,實力與日俱增。雖然大陸自研晶片(ASIC)發展還還有很大一段路,但就猶如往前邁步前須先扎穩馬步一樣,尤其近年百度、阿里巴巴等皆爭相投入資源大力發展 ASIC ,若沒有相應對策,大陸突破枷鎖僅是時間上的問題。(延伸閱讀 VIP》華為在 MWC 推出全球通訊業第一個大模型 蘋果該怕了嗎?

超微虎視眈眈 與輝達差距還有多遠?

黃仁勳、蘇姿丰。合成圖。吳思妤/製圖
黃仁勳、蘇姿丰。合成圖。吳思妤/製圖

輝達面臨的挑戰不僅華為,還有「老對手」超微(AMD)和英特爾( Intel ),其中,超微近年除持續布局 APU 市場外,更陸續發布 GPU 產品,與輝達較量意味濃厚。端看超微新品 MI300X GPU在記憶體部分擁有優秀的192GB HBM3 內存,對於運算所需的大量儲存空間,超微略勝一籌。 (延伸閱讀VIP》超微年度活動大菜上桌 攻占 AI 市場新品大揭密

此外,在超微陸續公布的客戶名單中,不乏大型雲端公司,除了主要的微軟外,亞馬遜、Meta都有望投向超微懷抱。

經濟日報/製表
經濟日報/製表

至於,對陸銷售部分,超微暫仍未有相關的降規版產品發布,《彭博資訊》報導指稱,據知情人士透露,超微打算推出降規版產品赴陸,但仍因性能不符合標準,未獲得美國商務部核准。但至此可得知,不僅輝達在努力,超微也正積極試圖擴增原本受到限制市場版圖。

其實,不僅在產品方面超微有著後來居上的超強能力,由於先進封裝產能嚴重不足,無法完全供應輝達晶片製造,造成產品嚴重缺貨。與此同時,超微則藉產品優勢趁機「拔樁」,對業者來說,多了一家品質不會比較差的產品選擇「何樂不為?」

雖然業界仍然看多輝達技術仍然是全球AI發展重要領頭羊,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名分析師理查德描述表示,「超微長期下來可望拿下AI晶片兩成市佔。」雖然輝達將持續主導市場,但恐動搖其在AI市場的獨霸地位。

「晶片教父」腹背受敵 B系列推出能再殺出重圍?

 訂閱《經濟日報EDN》YouTube頻道!

儘管競爭對手如雨後春筍般越冒越多,Googe、Meta 等雲端伺服器大廠也紛捲袖開車進攻AI晶片,但輝達憑藉對於更新產品(包括支援硬體的軟體)速度之快,讓其他公司望塵莫及,它還設計各種叢集系統,協助客戶大量採購並快速部署自家晶片。這使得輝達鞏固非一朝一夕即可撼動的地位。

黃仁勳在 GTC 會中發表,採用 Blackwell 新架構、台積電5奈米家族系列的N4P製程,在結構方面則是利用先進封裝製程,搭配 HBM3e 高頻寬記憶體,組成的AI晶片 DGX-GB200,更被譽為是當今最強大的的 Grace 超級晶片,與傳統 H100 GPU 相比,在大模型推理上可提升30倍性能。(延伸閱讀輝達新晶片若賣得好 陸行之:英特爾、超微就不用玩了

當眾人都還在追隨並力圖超越輝達時,輝達時刻也都在超越自己,面對市場的挑戰,黃仁勳不但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反而藉由現有強大基礎,持續穩拿市佔,至於,外界憂慮輝達對於大陸市場的衰退影響擴大,長期恐侵蝕公司成長續航力。對此,由輝達最新財報可得知,儘管大陸營收大幅衰退,但衰退幅度仍被其他國正面營收給吃掉,整體仍呈向上成長。

黃仁勳自信的表示,「生成式AI已帶動全新的投資周期」,未來五年全球資料中心裝置基數勢將倍增,「這代表每年數以千億美元計的商機」。同時,還有台積電(2330)、廣達(2382)、緯創(3231)、鴻海(2317)、日月光(3711)投控旗下矽品、華碩(2357)、聯發科(2454)、微星(2377)、技嘉(2376)、和碩(4938)等台廠合組成為輝達背後的「矽盾」,能夠同時滿足量能與成長動力。

(資料來源:記者吳康瑋、編譯劉忠勇、季晶晶、葉亭均)


延伸閱讀

Nvidia 黃仁勳:軟體服務構想取經台積電 要成為「AI 界的 TSMC」

整理包/想跟兆元男不期而遇?黃仁勳來台必訪、超微蘇姿丰的最愛 科技大老們情有獨鍾的美食愛店一次看

整理包/企業大老全球跑透透必備!揭秘黃仁勳、郭台銘的頂尖私人飛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