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柬埔寨面臨陸資出走 首相洪馬內尋亞洲鄰國投資

柬埔寨首相洪馬內(Hun Manet)。 美聯社
柬埔寨首相洪馬內(Hun Manet)。 美聯社

本文共829字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去年剛上任的柬埔寨首相洪馬內(Hun Manet),上任後走訪多個亞洲國家,就經貿議題與各國交換意見,積極對外資招商,原因可能在於大陸近期對柬埔寨投資大幅放緩有關。

綜合「日經亞洲」(Nikkei Asia)、美國之音報導,大陸出資協助建設位在柬埔寨蒙多基里省的機場,自2019年宣布建設計畫後,至今土地仍沒有任何跟機場相關的建設,只剩下水泥柵欄柱。原來自2022年,中國電建就退出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元)的蒙多基里省機場開發協議,使建設計畫停擺。

而這僅僅是眾多中資協助柬埔寨機場計畫,但至今仍未完工的其中一件案例。近年來大陸投資者紛紛撤離,使得中國大陸在柬埔寨投資的多項基礎建設尚未完工,包括旅遊渡假特區七星海的國際機場(DaraSa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相關協議已簽署15年,但工程尚未完竣。

美國之音引述柬埔寨「未來論壇」(FutureForum)智庫負責人烏威拉(Ou Virak)表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撤出,連帶讓柬埔寨多數基礎建設停擺,顯現柬埔寨已過度依賴陸資,且「一帶一路」為柬埔寨帶來的效益並不明顯。台灣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兼主任林文斌則認為,疫情過後,沒有更進一步的商業刺激出現,對於國際機場的需求本就降低,所以就先放著這些基礎建設,停工也自然成定局。

隨著北京當局在「一帶一路」上的投資逐步放緩,柬埔寨首相洪馬內曾於2月呼籲陸企投資柬埔寨其他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此外,洪馬內去年上任後,積極帶著工商人士拜訪亞洲國家。

像是2月27日,洪馬內抵達馬來西亞進行為期一天的正式訪問,並與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Ibrahim) 就貿易等議題交換意見,期望藉此加強經濟領域的雙邊合作。

報導引述柬埔寨智慧大學社會科學與國際關係學院助理院長兼講師孫金(Sun Kim)表示,洪馬內近期到各地拜會外國領袖,可看出柬埔寨正積極與多國加強往來,期待吸引來自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的投資者來柬埔寨投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時捷利潤下滑30% 車型換代及中國需求下降拖累業績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