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住院風波後赴國會作證 美防長:是我沒處理好

本文共898字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秘密住院風波後,首次赴國會參加聽證會時表示,「我沒處理好」,他重申由自己負全責;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表示,奧斯丁住院而無法指揮五角大廈的訊息,花了3天多才送達總統知曉,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奧斯丁去年12月22日入院治療前列腺癌,隔日出院;接著,1月1日晚間,因手術引起的併發症送醫;1月2日下午,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未被告知原因的狀況下,代行奧斯丁職責;1月4日希克斯和美國總統拜登得知奧斯丁住院;1月5日,國會被告知此事。

奧斯丁兩度入院治療卻未即時通報拜登,引發爭議,五角大廈啟動內部檢討與監察,國會也喊要調查;他29日赴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說明事件原委。

羅傑斯率先表示,當烏克蘭和以色列兩地正激烈作戰,美國的船隻在紅海遇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基地遭攻擊,三軍統帥卻不知道他的國防部長不在崗位上;若出了任何差錯,總統不知道要打給誰,指揮系統運作將停擺。

奧斯丁1日在國防部舉行記者會道歉後,29日在國會承認,1月住院期間的通報失靈是「我沒處理好。」

奧斯丁在共和黨籍議員的輪番砲火下,並未鬆口指出特定幕僚隱瞞住院訊息,只是重申由他負全責,他說,雖然過程中有錯,但絕對不是懷有惡意或蓄意混淆。

不過,奧斯丁強調,無論是他或希克斯,均維持對五角大廈與軍隊的控制;奧斯丁執掌的五角大廈管理超過250萬名美軍,以及核子武器。

共和黨引此事質疑拜登對國安體系與軍隊控制的能力,班克斯(Jim Banks)在內的數名共和黨議員藉著聽證會再度敦促奧斯丁請辭負責,奧斯丁表示,拜登對他有著全然的信賴與信心。

奧斯丁說,在發生這起風波後,國防部立即調整規定,確保當國防部長職權短暫移交時,會立即告知白宮戰情室、白宮幕僚長、國防部副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以及五角大廈總法律顧問;他說,有信心這類事情不會再發生。

奧斯丁3個月來3度入院,前2次因為治療前列腺癌及術後併發症,最後一次則是本月11日膀胱出現緊急問題再度入院,這一次,五角大廈在奧斯丁送醫當下便通知白宮與國會,3小時內對外宣布此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愛媛30多年來首例非法興奮劑案 台灣黑幫涉入
下一篇
大陸市場供過於求 全球電動車割喉戰...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