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菲特2024年股東信:只要做一個漂亮的事,就能抵銷99個平庸的決定

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美聯社)
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美聯社)

本文共1421字

經濟日報 商業周刊

撰文者:王貞懿 編譯

摘要

1.每年巴菲特都會以幽默且具個人魅力的方式,向超過300萬名股東報告波克夏的近況。

2.巴菲特相信,等待是一種美德。他認為,歷史表明,指數與大盤長期趨勢是向上,投資人應該保持耐心,買進後就靜觀其變。

3.巴菲特示警,當前的股市更像是個賭場,你的策略應該是避免鑄下大錯,然後做對幾個明智的決定,便能在股市獲利。

每一年,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都會親自用幽默有深具個人魅力的方式,以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身分,向超過300萬名股東說明公司的近況,這件事已經延續了49個年頭。

今年,他特別花了一些篇幅,悼念去年剛過世、認識超過半世紀的老友,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

作為一家以「價值投資」著稱的投資機構,巴菲特有什麼不變的投資心法,又有哪些新的市場局勢判斷呢?

1.耐心是一種美德,你只需要買進,然後等待

波克夏強調價值投資,也吸引了許多「終身」的投資人。巴菲特認為,要評斷波克夏是否值得投資,根據企業每日甚至是年度的股價波動,非常愚蠢。

「正如葛拉漢(Ben Graham)教導我的那樣,『從短期來看,市場就像一個投票機;從長遠來看,它變成了一台體重機。』」他說。

當巴菲特在1942年3月11第一次買進股票時,那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跌破了100點,但現在這個數字約在3萬8000點上下。美國是投資者的天堂之一,你要做的就是靜靜的坐著,別聽任何人的話。

2.現在的股市更像是一個賭場

偶爾,一些大型優良企業的股票或債券價格,會因為市場或經濟明顯受到低估,波克夏能夠通過鉅額的資金與績效的肯定度,立刻回應市場的失控,這帶來偶爾的大規模獲利機會。

如果你還沒聽懂,可以回想一下2008年9月的美國次級房貸危機,這類立即性的恐慌不會經常出現,但確實會發生。

雖然當前的股市規模比巴菲特年輕時大得多,但活躍的投資人在情緒穩定性與學識上,卻沒有太多的長進。「出於種種原因,現在市場的行為比我年輕時更像是賭場。」巴菲特說。

對此,波克夏的策略是,永遠不要冒著永久損失資本的風險。善用投資的複利效果和美國經濟的順風車。「只要你在一生中做出1、2個明智的決策,並避免嚴重的錯誤,最終一定會有回報。」他說。

3.一個漂亮的投資,就能抵銷許多無法避免的平庸決策

波克夏長期持有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公司,雖然不像持有蘋果那麼大,但上述的投資意義重大。因為,這說明了巴菲特的思考歷程。

美國運通從1850年開始營運,可口可樂則是1886年在亞特蘭大的一家藥局問世。這兩家公司多年來都試圖跨足不相關的領域,但都成效不彰,過去甚至都曾管理不善。但他們的本業總能順應情勢,同時走出海外,成為永久的必需品。

2023年,即使波夏克並未買賣美國運通或可口可樂的任何股票,但這兩家公司也再次提高獲利與股利。

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教會我們的一堂課是什麼?當你發現一個美妙的事業時,堅持下去,就能抵銷許多不可避免的平庸決策。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波克夏海瑟威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揭密!這家160人台灣AI公司 讓泰勒絲演唱會5.5萬人秒傳限動

統一7.8億投資Yahoo台灣,能救自家電商?4個關鍵問題看內情

這5個理由只要符合超過3個:代表你現在不該離職

她工作一個個換、懊悔走錯路⋯直到30歲做了一件事,發現找對工作太簡單了

如何變有錢?跟6000位有錢人學留得住錢的花錢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無牌旅館大火 至少10死13傷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