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登月器SLIM撐過月球2周夜晚甦醒 回應JAXA指令

本文共621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日本小型無人月球探測器SLIM於1月順利登月,日本成為第5個達成月球軟著陸的國家。法新社26日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在社群媒體說,SLIM撐過長達2周的月球夜晚甦醒,「昨天(25日)我們傳送了一項指令,SLIM有回應」。

SLIM最初著陸角度不理想,使其太陽能發電板方向錯誤。隨著太陽角度改變,SLIM一度甦醒2天,以高規格相機就一座隕石坑執行科學觀察。月球夜晚來臨時,SLIM重回休眠。JAXA此前不確定它能否重新甦醒,因為SLIM未針對月球夜晚的嚴酷條件設計,

不過JAXA在26日說,SLIM成功在月球表面度過夜晚,並維持其通訊功能;和SLIM的通訊很快就中止,因為月球仍是白天,通訊設備的溫度非常高,但正在準備於相關儀器溫度充分冷卻後恢復運作。

SLIM因其「精準著陸」科技而有「月球狙擊手」之稱,1月20日順利登陸於目標著陸區域內,對於近年歷經一連串失敗的日本太空計畫是一大勝利。但SLIM降落時因引擎問題,最後登陸角度傾測,太陽能板朝向西方而非上方。

JAXA本月稍早也於多年延宕和前2次嘗試失敗後,慶祝新型H3火箭2號機發射成功。日本之後,正設法登月的國家包括俄羅斯、南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

至於美國,22日達成阿波羅計畫時代以來第一次太空船登月;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資助、一家民間企業打造的無人登陸器「奧德修斯號」登陸月球南極附近。該業者說,奧德修斯號可能翻倒,不過地面控制人員致力從其下載資料和表面攝影。

由月球車LEV-2在月球表面拍攝的日本登月器SLIM;圖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
由月球車LEV-2在月球表面拍攝的日本登月器SLIM;圖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單位提供。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塔利班掌權後 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