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推動脫碳 擬放寬離岸風機設於專屬經濟區

本文共617字

中央社 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有意透過修法,將可設置離岸風力發電機的海域從目前的領海擴大到專屬經濟區(EEZ),希望藉此達成2040年前離岸風力發電的裝置容量目標。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相關修法已知最快將在3月上旬送進日本國會審議。

日本政府有意取消現行離岸風機只能設置在領海的限制。日本將離岸風力發電定位為「再生能源王牌」,盼透過擴大設置範圍協助增加離岸風機,以推動脫碳。

日本現行再生能源海域利用法規定,中央政府可在「領海及內水」將適合設置離岸風機的海域指定為「促進區域」,允許經公開招標得標業者最長使用30年。

日本領海面積約43萬平方公里。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等單位說法,截至2023年底日本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僅約500萬瓩。

日本政府已提出目標,要在2040年底前將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增至3000萬至4500萬瓩,因此研判須將可設置離岸風機海域擴大到專屬經濟區。

根據目前規劃,擴大離岸風機設置海域將採階段式做法,先由中央政府指定「招募區域」,針對有意願業者發出臨時許可,若業者跟漁民等地方相關人士開會並取得共識,將獲得中央政府正式許可。

至今設置在領海內的離岸風機,大多採用將基座固定在海底的固定式風機。一旦要設置在水深較深的專屬經濟區,預料將採用漂浮在海面上的浮體式風機。

目前全球各國正在推動浮體式風機的實證實驗,預料未來國際競爭將更為激烈。日本政府目標至2030年左右商業化並推展到亞洲各國,因此透過將設置海域擴大,期待能提升離岸風機產業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愛媛30多年來首例非法興奮劑案 台灣黑幫涉入
下一篇
大陸市場供過於求 全球電動車割喉戰...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