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紅海又出事船運業頭大 航行船隻數較去年12月大減七成

提要

胡塞組織再度發動攻擊 降低航商通行意願 航行船隻數較去年12月大減七成

紅海再傳船隻遇襲事件,進一步降低航商行經該水域的意願。(歐新社)
紅海再傳船隻遇襲事件,進一步降低航商行經該水域的意願。(歐新社)

本文共68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在美國和英國連番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又譯胡塞組織)發動聯合空襲後,胡塞12日再度攻擊一艘行經曼德海峽水域的船隻,為幾天來首起紅海船舶遇襲事件,勢將進一步降低航商行經紅海水域的意願。保安專家和航運業高管表示,許多海運業者短期仍將避免取道蘇伊士運河。

胡塞發言人12日表示,已瞄準掛旗馬紹爾群島、美國上市公司Star Bulk Carriers擁有的散裝船「Star Iris 」,以「適當的海軍飛彈」攻擊。

英國海事保安業者Ambrey和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MTO)說,這艘船在向南穿越曼德海峽時,遭飛彈擊中。英國海軍說,這艘船遭受「輕微損傷」,所有船員均平安,正前往下一個停泊港口。

航海保安業者Sedna Global總裁賈哈干說,英美的空襲行動,似乎已削弱胡塞頻繁發動攻擊的能力。代表船東的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航海安全與保安主管拉森則認為,英美盟軍可能無法完全排除胡塞的威脅。

Clarksons數據顯示,2月5日當周,抵達亞丁灣貨櫃船的數量,比去年12月上半月的均值劇減92%,行經該區的整體船隻數下滑73%。

Norden公司執行長林波說,只有胡塞長時間暫停攻擊,才會使航商重新審視航行紅海的選項,另一個可能性是在胡塞沒有明確表態的情況下,攻擊逐漸平息。

目前仍須行經紅海的一些船舶為了避免遭胡塞攻擊,更是發揮創意。例如牲畜運輸船Cattle Force 10日在接近曼德海峽時,改變目的訊號,從伊拉克烏姆卡瑟港(Umm Qasr)改成「所有船員都是穆斯林」,希望以宗教訴求安全通行。彭博分析的追蹤數據顯示,該船11日在安全通行後,就又改回伊拉克烏姆卡瑟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