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冰島火山噴發停止 部分居民仍得受凍

本文共557字

中央社 冰島藍湖9日綜合外電報導

冰島最新一起火山噴發似於今天結束,但這次爆發仍造成許多道路和管道損毀,導致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Peninsula)部分地區民眾在天寒地凍下沒熱水可用。

路透社報導,最新一起噴發始於昨天,是自地面上一條3公里長的裂縫裡噴出達80公尺高的橘色熔岩。所幸到今天中午,無人機拍得的畫面顯示噴發地點已沒有任何活動跡象。

冰島氣象局(IMO)在聲明中說:「這顯示噴發告終。地震感測器不再測得火山震動。」

根據冰島氣象局今天估計,在火山噴發的頭7小時內,約有1500萬立方公尺的熔岩從地面裂縫流出。

路透社目擊者在短暫獲准造訪後表示,旅遊景點地熱溫泉藍湖(Blue Lagoon)的主要聯絡道路被熔岩覆蓋後對外關閉,但宛如巨大室外池子的溫泉卻絲毫未損。

冰島氣象局發布的衛星影像顯示,熔岩已流竄到噴發地點以西約4.5公里處,距離昨天進行疏散的藍湖溫泉僅約500公尺。

前一次冰島火山噴發是從今年1月14日開始,大約持續兩天,岩漿流到漁村格林達維克鎮(Grindavik)郊外,導致近4000名居民撤離、一些房舍起火。

雷克雅內斯半島的火山是所謂裂隙型噴發,通常不會造成大爆發或大量火山灰噴散到大氣平流層。

然而科學家擔心這類噴發風險恐持續數十年,冰島當局已開始建造堤壩,以改變滾燙熔岩流向以避開住宅和重要基礎設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哈瑪斯釋新影片 以色列人質崩潰說壓力大很害怕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