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NBC:紅海危機引發的供應鏈通膨 可能已觸頂

根據Xeneta對最新數據的分析,紅海危機引發的供應鏈通膨可能已觸頂。路透
根據Xeneta對最新數據的分析,紅海危機引發的供應鏈通膨可能已觸頂。路透

本文共129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財經網站 CNBC 報導,基於海空運費率基準平台 Xeneta 對最新數據的分析,因紅海危機和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持續襲擊貨輪導致的供應鏈通膨急飆,在全球主要航線上可能已經觸頂。Xeneta 表示,從亞洲到歐洲和地中海的海運費率正開始下滑,但到美國的航線,運價仍持續攀升。

相較於1月16日前一輪運費調漲,2月的40呎櫃短期運費較低。

2月基本運費(GRI)顯示,從遠東到地中海的40呎櫃均價為5,950美元,低於1月16日的近期峰值6,050美元。在遠東到北歐航線,40呎櫃均價在2月初是4,820美元,略低於1月16日峰值4,850美元。

Xeneta 市場分析師 Emily Stausbøll說,「2月基本運價漲幅低於預期水準,這表明海運承運商被迫與托運人進行降價談判」,這能顯示市場走向,「顯然有托運人反擊,設法談成較低費率。我們可能看到運價在2月開始持平或下滑,早於許多人的預期。」

根據 Xeneta 首席分析師 Peter Sand,托運人和海運服務提供商個別進行談判,結果各不相同也是意料中事。他指出:「每個托運人受影響程度不同,這是造成市場不確定性高的原因,情況並非放諸四海皆準。」

在這場紅海危機,有些托運人的現有合約獲履行,另一些被加收了附加費,還有一些合約被取消。Sand 說:「貨運代理和海運承運商對待最大客戶的方式存在差異,因為權力一直沒真正離開貨運量超大的托運人之手。」

美國線費率續漲

但對於美企而言 ,雖然部分公司握有談判籌碼,運費卻未見緩和。Sand 說,從遠東到美國東海岸的貿易路線,運費還在漲。最近的運費飆升使得現貨櫃運價高達10,000美元,導致一些托運人把較多貨物轉至空運。

海事諮詢業者 Sea-Intelligence 聲稱,1月份船舶晚到的平均延誤時間「惡化」,比上月增加0.3天到5.35天。但 Stausbøll認為,農曆新年過後,海運承運商有機會重新調整船舶服務,將繞行好望角需時較久會影響交付時間考慮在內。

她說:「有夠多的船可管理增加的航行時間,所以我們預計其他主要貿易路線將遵循遠東至歐洲的相同模式,運價持平或下降,僅管略有延遲。」

其他供應鏈問題

但其他供應鏈問題正浮出水面。周二在國會山莊舉行的紅海危機影響聽證會上,全美零售聯盟(NRF)的供應鏈和海關政策副總裁 Jon Gold 表示,從成員那裡得知,鐵路運輸貨櫃的停留時間開始增加,而卡車提取貨櫃也面臨預約上的挑戰。Gold 警告,「有些人認為,擁堵現象可能在未來四到六周,也就是農曆新年過後貿易量開始回升時出現」。

ITS 物流公司副總裁 Paul Brashier 擔心繞行紅海會在農曆新年後對西海岸港口造成影應,屆時許多托運人都要將貨運回西海岸,以避開漫長的好望角路線。他說:「最終,消費者將蒙受最大損失,因為海運貨櫃費率大漲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分析公司 Resilinc 說,從供應鏈的角度看,紅海危機影響深遠。該公司執行長 Bindiya Vakil 說:「財力雄厚的企業將以較好地度過危機。規模較小的公司和供應鏈較低層的供應商將感受到訂單取消或延遲,以及成本增加的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葉倫喊須應對陸產能過剩 強調不排除任何方案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