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經濟明明很火熱 為何聯準會仍在考慮降息?

各界普遍預料美國聯準會(Fed)將維持利率不變,但會中可能討論降息時機。 美聯社
各界普遍預料美國聯準會(Fed)將維持利率不變,但會中可能討論降息時機。 美聯社

本文共1439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各界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於美東時間1月31日下午2時(台灣時間2月1日凌晨3時)將連續第四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使利率處於23年來的高點,但政策制定者可能會討論降息時機。

投資人將密切關注美國央行的政策聲明和Fed主席鮑爾的會後記者會發言,以了解是否有任何跡象顯示3月可能會首度降息。美國整體經濟仍站穩腳跟,就業市場依然強勁,通膨尚未達到聯準會2%的目標,因此目前似乎沒有任何降息的迫切性。Fed官員在最近的公開演講中也表達了同樣觀點。

但近兩年的懲罰性升息,已經凍結了房地產市場,並開始拖累其他經濟領域。因此,如果聯準會太晚出手撤回其激進行動,就會面臨迄今已躲過的風險: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這是因為,如果通膨走低但利率仍然居高不下,就會導致「實質」利率上升,將不必要地擠壓經濟,並帶來失業風險。

開始考慮降息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金融市場的價格仍在反映春季很有機會首次降息。聯準會做決策時,不會正式將股債市納入考慮,但也無意重挫投資人的投資組合。

儘管Fed不會很快發出降息信號,但也可能不會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距離其3月19至20日的決策會議還有幾周時間,況且還有許多經濟報告會出爐。

富國銀行資深經濟學家豪斯(Sarah House)接受CNN訪問時說:「我們將檢視他們(Fed官員)對政策限制程度、對勞動市場的擔憂,以及如何看待通膨前景風險的關注。」

豪斯表示,Fed可能在政策聲明中更新對通膨的描述,刪除「仍然處於高檔」的部分,並用更中性的措辭取代。這將顯示Fed正在一步步接近降息。

降息並無迫切性

Fed上月表示不再傾向於升息後,華爾街抓住了這項轉變並且一直在炒作此題材。根據1月中旬的期貨交易行情,3月降息的機率一度高於75%,促使Fed官員站出來透過公開言論來緩和這種狂熱的樂觀情緒。

聯準會理事沃勒曾表示:「當開始降息的時機成熟時,我相信可以而且應該有條不紊、謹慎地降息。」 「由於經濟活動和勞動力市場狀況良好,通膨逐漸降至2%,我認為沒有理由像過去那樣迅速採取行動或降息。」

3月降息的機率降到約37%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利日前對福斯新聞表示:「雖然我認為我們應展望未來,並詢問何時需要進行政策調整,這樣我們才不會束縛經濟,但現在認為這即將到來還為時過早。」戴利今年對利率決策有投票權。

不僅經濟保持良好狀態,官員也明確表示,他們還不相信通膨率一定會朝2%邁進。

因此,這麼快降息的理由是什麼呢?經濟迅速疲軟威脅到大規模失業,這是降息的明顯原因之一。事實上,許多人現在預計通膨率將接近2%,而失業率不會飆升,這種罕見的結果被稱為軟著陸。

但另一個引起關注的擔憂是經通膨調整後的利率上升,這是降息的理由。如果通膨繼續下降,但利率保持在較高水平不變,這本質上意味著「實際」利率正在上升,從而限制經濟並擠壓雇主。

經濟強勁且通膨未上升

最近的經濟數據令人鼓舞。2023年最後幾個月,美國經濟經季節性因素和通膨調整後的年化成長率為3.3%,成長速度健康,不計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連續第二季穩定在2%。

根據上周發布的最新PCE報告,去年12月消費者支出仍然強勁。 同時,美國消費者近幾個月來繼續增加債務,但這可能還不是一個大問題。事實上,雇主繼續大舉招聘,美國人仍然享有強勁的工資成長,薪資成長超過了通膨,有助於刺激支出並維持經濟的發展。消費者支出約占美國經濟的三分之二。

美國政府本周將發布一系列衡量美國就業市場狀況的經濟數據,其中以周五的非農就業報告最受矚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旗下調聯準會2024年降息預期 仍預計降息100個基點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