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財報/本季營收財測遠不如預期 股價盤後崩跌逾10%

為AI花大錢還沒開始回報,英特爾(Intel)本季財測遠不如市場預期。路透
為AI花大錢還沒開始回報,英特爾(Intel)本季財測遠不如市場預期。路透

本文共1122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英特爾(Intel)周四預估的第1季營收可能比市場預期低逾20億美元,因為市場對英特爾用於傳統伺服器和個人電腦的晶片需求不確定。利空消息拖累英特爾股價在周四盤後交易崩跌超過10%。

英特爾預測,第1季調整後的營收介於122億美元到132億美元之間,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145億美元。英特爾說,不計一次性的項目,第1季每股盈餘為0.13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估的0.33美元。

回顧去年第4季,每股盈餘0.54美元,營收154億美元,分別高於分析師預估的0.44美元與152億美元。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英特爾的個人電腦和伺服器核心業務,正遭遇季節性的需求低迷,旗下自動駕駛與車用晶片公司Mobileye等非核心業務也面臨一樣的困境。英特爾沒有提出全年財測,但基辛格表示,公司的人工智慧(AI)晶片有價值20億美元的訂單,預計今年下半年的銷售情況會好轉。

大舉投資使得英特爾的毛利率從先前逾60%的高點,在2023年初降到只剩35%左右。不過情況漸有改善,英特爾去年第3季經調整後毛利率略回升至45.8%。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毛利率為48.8%。

基辛格說:「這一年,我們將見到每一季的營收和獲利年比和季比數字逐步改善。」

Investing.com的資深分析師Thomas Monteiro說:「投資人開始收到去年大規模投資於AI的帳單,這對未來的財報季來說,出現明確訊號。代表著英特爾需要將它的重心移出PC部門,開始交出來自資料中心和AI業務的堅實獲利,否則將面臨股價進一步下跌。」

分析師指出,2024年將是英特爾「決定成敗」的一年。今年將決定英特爾是否真的能從令人垂涎的AI PC與推出AI晶片中獲利。

英特爾的競爭對手輝達(Nvidia)和超微(AMD)主導了市場轉向AI伺服器的趨勢,削弱了對英特爾核心的資料中心產品,也就是傳統伺服器晶片的需求。英特爾上季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收下降10%,至40億美元。

Summit Insights分析師Kinngai Chan表示,英特爾在資料中心AI領域起步較晚,「我們認為,這將影響其2024年第1季資料中心的展望」。

以市占率來看,英特爾是最大的個人電腦晶片供應商之一。在一些跡象顯示疫情後的低迷已經結束後,英特爾周四疲弱的財測,澆熄了個人電腦市場復甦的希望。調研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個人電腦出貨量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已連續第八季下降。

英特爾在法說會上表示,已經從「一家重要高效能運算客戶」取得晶片製造業務,此一決定是基於英特爾在美國的晶圓廠產能。英特爾並未公布是哪一家客戶。


延伸閱讀

英特爾攜聯電 強攻12奈米 預計2027年投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市場關注大型科技企業財報 美股收盤勁揚
下一篇
AI 帶旺Google母公司財報 Alphabet 躋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