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Vision Pro準備開賣了,要價10萬元!為何分析師預測「將銷售一空」?

蘋果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將於美東時間1月19日上午8點鐘開放預購。 (來源:翻攝自蘋果WWDC影片。)
蘋果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將於美東時間1月19日上午8點鐘開放預購。 (來源:翻攝自蘋果WWDC影片。)

本文共1535字

經濟日報 商業周刊

撰文者:陳宜伶 編譯

摘要

1.蘋果首款混合實境頭戴裝置Vision Pro,即將開放預購,預計2月份正式開賣。

2.如果Vision Pro能夠整合蘋果的Apple TV+、Apple Arcade等訂閱服務,就能在AR、VR市場上具備競爭優勢,這將成為Vision Pro的強力賣點之一。

身為科技大廠中的佼佼者,蘋果每一次推出新品,無不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目前蘋果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上市日期進入最後倒數。官方終於宣布,Vision Pro將於美東時間1月19日上午8點鐘開放預購,更被業界視為蘋果近10年來最重量級的新品。

但同時市場也認為,Vision是蘋果有史以來推出風險最高的一項新品,也有人說,這可能是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多年來最大的賭注。

究竟蘋果推出Vision Pro背後隱含什麼商業策略?讓我們從不同角度為大家解析。

新市場的不確定性

首先,Vision Pro是蘋果近10年來第一款跨入全新領域的產品,上一次,是2014年推出Apple Watch的時候。

不過,當年Apple Watch進入市場時,穿戴裝置的健身手環和智慧型手錶已經相對成熟。

相較之下,目前AR、VR混合實境領域尚未發展成熟,在商業世界仍然是一片未知疆域,消費者的需求維持度也存有疑慮。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購買Meta Quest頭戴裝置的消費者,超過一半的人6個月後就沒再使用了。

因此,業界人士認為,蘋果Vision Pro選擇在這時候進入市場,或許太過貿然行事,也實在是一大挑戰。

10萬元蘋果Vision Pro預計銷售一空

其次,Vision Pro一副售價高達3499美元,超過新台幣10萬元,是Meta混合實境頭戴裝置Meta Quest Pro的3倍,這樣的價格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仍然是一個門檻。

根據大眾的消費習慣,民眾購買基本價位產品的頻率,比購買高價商品的頻率高,這也讓蘋果承擔了Vision Pro的業績壓力,加上混合實境屬於全新領域,Vision Pro因此被視為庫克有史以來最大膽的一次產品策略。

然而,有分析師認為,蘋果擁有一個Meta缺少的優勢,就是龐大的Apple TV+用戶數和Apple Arcade遊戲訂閱服務,有望成為蘋果Vision Pro在AR/VR領域取得成功的關鍵武器。

根據蘋果開發人員的描述,Vision Pro的最大亮點之一,在於其先進的MR、XR技術,這使得用戶在虛擬世界中擁有更真實、更引人入勝的體驗。比起傳統的AR、VR頭戴裝置,Vision Pro的視覺效果和空間感知能力顯著超越平均水準。

蘋果內部將新的Vision Pro稱為「空間運算」設備,而不是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產品。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也曾指出,Vision Pro在技術呈現方面表現出色,但公司需要在上市前,提供更多產品定位和關鍵應用的資訊。他預測,憑藉著核心粉絲和重度用戶的需求,Vision Pro上市後應該很快就能銷售一空。

雖然Vision Pro對蘋果來說是一項高風險的重大賭注,但同時它也為蘋果帶來了巨大的機會, 如果成功,它將重新定義AR、VR產業,並鞏固蘋果作為科技創新領導者的地位。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Wall Street Journal、Apple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台灣新三國時代》3黨不過半「小總統、大網紅」全解讀!缺工、缺電、兩岸、物價會有解?

溝通專家解析蔡英文選後談話,一場好演講該做到的事都做到了

「一場令人刮目相看的選舉」德國之聲評台灣大選:激烈、公平、意義重大

好領袖都有的4個特質,你的老闆中幾項?

iPhone15銷量GG,蘋果中國官網罕見公告「新春大降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本周第2項!美宣布再軍援烏克蘭60億美元 包括愛國者飛彈
下一篇
紅海危機讓地中海港口陷塞港窘境 全球運價恐受影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