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越南哄抬COVID-19試劑價格 前衛生部長受賄判刑18年

本文共948字

中央社 記者陳家倫胡志明市12日專電

越南大批官員在COVID-19疫情期間與特定業者勾結哄抬檢測試劑價格,受賄225萬美元的前衛生部長阮清龍今天遭判18年有期徒刑,行賄的試劑業者則面臨29年牢獄之災。

越南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爆發多起嚴重貪污弊案,其中越亞科技公司(Viet ATech)在研發檢測試劑過程及投入全國各地使用時,都有大批官員搶著開路,試劑售價被哄抬至3倍。

越南民智報(Dan Tri)報導,河內市人民法院今天對38名被告作出一審判決。

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因受賄罪遭判18年有期徒刑;曾任科技部長的朱玉英(Chu Ngoc Anh)因違反國有資產管理、使用規定造成損失浪費罪遭判3年;前海陽省省委書記范春升(Pham Xuan Thang)因執行公務濫權罪被判5年。

越亞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潘國越(Phan QuocViet)則因行賄被判14年有期徒刑,以及因違反招標規定造成嚴重後果罪遭判15年有期徒刑,合併刑期為29年。

報導指出,審判委員會認為,本案在「前所未見」的全球疫情背景下發生,當時很多地方爆發疫情,醫療機構「反應不過來」。審判委員會認為,這是導致被告們違法的原因之一。

河內市人民法院指出,為了謀取物質利益,被告們違反法律規定,為企業牟取暴利創造條件,對國家造成特別嚴重的損失,導致一部分幹部、公務員腐敗墮落,降低人民對黨和政府的信任。

然而,對於積極防控疫情、未從中牟取個人利益但出現錯誤的個人,審判委員會考慮給予特別寬大處理。審判委員會認為,被告如實供述,積極配合調查機構,態度真誠。此外,多數被告也自行或要求家人將賄款繳回。

根據調查,潘國越共行賄300萬美元以及40億越南盾(約新台幣511萬元)。其中潘國越賄賂阮清龍225萬美元(約新台幣6982萬元),給阮清龍的秘書40億越南盾等。此外,潘國越還送上20萬美元「感謝金」給朱玉英。

范春升承認直接從潘國越那邊拿到10萬美元,其他人還代送3次賄款,兩次各3億越南盾,1次是5萬美元。

越亞科技公司在2020年與2021年期間生產870萬套檢測試劑組,其中830萬套透過政府單位銷往各地。據指出,這樣一組試劑包含成本與5%的利潤在內售價為14.3萬越南盾,但最後卻賣到47萬越南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工業產值增速超預期 為經濟復甦帶來支撐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