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越南應對通膨 最低薪資明年中有望上調6%

本文共766字

中央社 記者陳家倫河內21日專電

越南國家薪資委員會透過討論,建議政府將2024年的地區最低薪資自7月1日起增加6%。實務上,一旦地區最低薪資上調,將帶動薪資全面成長,而非僅有領著最低薪資的族群受益。

越南前鋒報(Tien Phong)報導,越南國家薪資委員會20日就2024年的地區最低薪資增加6%達成共識並將向政府建議。若獲政府批准,地區最低薪資將自明年7月1日起開始增加6%。

調整過後的地區最低薪資第一區為每月496萬越南盾(新台幣約6376元)、增加28萬;第二區為441萬、增加25萬;第三區為386萬、增加22萬;第四區為345萬、增加20萬。

越南國家薪資委員會今年8月就曾進行第一次的小組討論,由於意見分歧難以達成共識,當時未就2024年的地區最低薪資調整做出結論,留待各方進一步評估企業生產活動與勞工階層的生活情況。

在第一次的小組討論中,代表勞工階層的越南勞動總聯團建議2024年的地區最低薪資增加5%至6%,然而其他成員建議不要增加,因為企業還有很多困難,而且失業率還是很高。

在最新的報告中,國際勞工組織(ILO)評估,越南從2015年迄今一直都穩定且持續地增加最低薪資,從每個月的119美元增加至現在的168美元。在2015年至2022年階段,越南最低薪資共成長19.8%。

在東南亞國家協會中(ASEAN),越南是透過增加薪資讓勞動價值獲得實質提升的少數國家之一;由於很多國家的薪資成長水準低於通膨,實際薪資是減少的,尤其是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更為明顯。

專家表示,經濟情勢依然嚴峻,企業訂單短缺、勞工沒什麼班可以上,失業率還可能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提高2024年地區最低薪資是個艱難的決定。但如果薪資不增加,勞工階層就難以應對通膨等。

越南最近一次調整地區最低薪資是在2022年7月1日,當時也是增加了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爪哇島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 首都雅加達有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