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將擴大印度、越南製造 印度iPhone產量占比擬升至25%

提要

iPad開發資源分配至越南 降低對陸依賴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計劃提高未來幾年的印度製iPhone產量占比至25%。 (路透)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計劃提高未來幾年的印度製iPhone產量占比至25%。 (路透)

本文共905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劉忠勇/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消費電子大廠正擴大布局在印度與越南的製造業務,除了計劃攜手印度塔塔集團與鴻海集團,提高未來幾年的印度製iPhone產量占比至25%,也正把iPad平板電腦的產品開發資源分配到越南,加強推動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供應鏈消息人士透露,蘋果與以鴻海集團為首的供應商普遍認為,在印度推動製造的初步進展順利,為將來擴大營運奠定基礎。

知悉建廠計畫的人士說,鴻海集團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卡邦(Karnataka)的第一階段廠區計劃明年4月開始營運,目標是在接下來的兩、三年內每年生產2,000萬支手機,主要是iPhone,鴻海集團也正籌建另一座產能相近的工廠,但籌劃還在初步階段。

彭博資訊報導,塔塔集團準備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的霍蘇爾(Hosur)建廠,新廠可能配備約20條組裝產線,趕在12~18個月內開始營運,兩年內雇用5萬名工人。塔塔已有一座從台灣緯創收購的卡納塔卡邦iPhone工廠,新廠將是中型工廠,規模可能略大於購自緯創、可雇用超過1萬名工人的工廠,蘋果與塔塔預料將向政府申請補助。

WSJ指出,蘋果已選定印度,推動預定2025年上市低階款iPhone的新產品導入(NPI)。在這個階段,蘋果的團隊會與代工廠合作,研究把產品設計藍圖與原型機轉入生產計畫等細節。這以往都只在中國大陸進行。

知情人士說,若加上鴻海集團在清奈附近的現有廠房、及近期印度塔塔集團新工廠的擴產計畫,蘋果打算在未來兩到三年內提高印度製iPhone年產量到至少5,000萬~6,000萬支,之後產能可能再擴增數千萬支。若這項的生產規畫實現,印度製iPhone的全球產量占比將達25%,且在到2030年前還會再提高,但中國大陸仍將是最大的iPhone生產地。

另據日經新聞報導,蘋果正和iPad主要組裝供應商比亞迪合作,將新產品導入(NPI)資源遷到越南,為蘋果首次把iPad的NPI資源轉移到越南。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某一款iPad試產的工程驗證預定明年2月中左右展開,這款iPad明年下半年即可問世。日經先前報導。這次NPI工程資源轉移以入門級款式為主,而非高階iPad Pro。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傳健康狀況惡化後… 白金漢宮:英王即將恢復出席公眾活動
下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