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孟格眼中的巴菲特:10歲開始對投資有興趣,65歲後賺錢技巧大幅提升

提要

我眼中的巴菲特

孟格(左)扮演適時反饋的「知音」,不愧是巴菲特最好的價值投資。 美聯社
孟格(左)扮演適時反饋的「知音」,不愧是巴菲特最好的價值投資。 美聯社

本文共1562字

經濟日報 天下文化

編按:以99歲高齡仙逝的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或譯查理蒙格、查理芒格),與「股神」巴菲特是事業上一甲子的親密戰友,作為傳奇投資人,許多人好奇他的眼中的巴菲特,他分析巴菲特成功背後的4個因素。

作者: 查理‧蒙格

去年,在開始回答問題之前,我先針對自己選定的主題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那是我第一次這樣做。因為你們有許多人都是遠道而來,我覺得自己有義務談一些你們感興趣的話題。所以,今天我也打算如法炮製。

今年我選擇的主題應該會讓你們感興趣,我要談的是:為什麼華倫以及他打造的波克夏海瑟威以及子公司會如此成功?從投資歷程來看,波克夏的成功案例或許不是歷史上最令人驚豔的,但絕對可以排進前五或前十名。

華倫如何打造出如此非凡的成功?為什麼一個一無所有、默默無聞的毛頭小子,經過多年發展,竟然持有全世界屈指可數的AAA信用評級公司當中的五、六間,還累積大量優質資產?當年,華倫收購波克夏時,它只是個價值1,000 萬美元左右的小公司,如今卻擁有1,200 億美元的現金與有價證券以及出類拔萃的子公司。而且,波克夏的在外流通股數從一開始就沒有改變。這是相當卓越的成果。

話說回來,你們當中有些人已經讀過《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這是我的朋友彼得.考夫曼(Peter Kaufman)不顧我的反對所編寫出版的書。他堅持要做這本書,我就同意讓他在我不在辦公室的時候自己找資料。最後,他完成了《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還告訴我:「這本書會非常賺錢,我要自己出版。」

考夫曼拿出85萬美元,完全按自己的想法出版這本書,還在出版之前宣告要把這本書大部分的收益捐給亨廷頓圖書館(Huntington Library)。結果亨廷頓圖書館還真的收到一大筆捐款,考夫曼也拿回他出資的錢。有些人就是這麼怪,我們樂於和這樣的人做朋友。

讀過《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人都知道,在人類社會組織中,各種因素朝著相同的方向作用,就會產生極端的結果。我們如今面臨的人類社會組織錯綜複雜,但正是這樣的大環境造就華倫的特殊成就。

接下來讓我們逐一分析華倫如此成功背後的各個因素。

第一項因素在於心智能力(mental aptitude)。華倫相當聰明,具有過人的聰明才智,而他取得的成就更超越他的智力。

第二項因素同樣顯而易見,那就是華倫對投資有強烈的興趣,這讓他獲得巨大成就。彼得.考夫曼曾經引用威廉.奧斯勒爵士的一句話:「除非踏出第一步,對自己做的事產生興趣,否則你很難取得成功。」想要在某一個領域成功,唯一的方式就是對那個領域抱持強烈的興趣。

第三個成功因素在於華倫起步得早。華倫很早就對投資產生濃厚的興趣,大概從他不到10歲的時候開始。成功是由時間堆積而成,起步早,當然占優勢。

第四項因素非常關鍵,那就是華倫是一台世上少有的高效學習機器。這一點相當重要。許多名校出身的畢業生最終庸庸碌碌,但有些人沒有特別聰明,卻取得巨大成就。

天資差的人就像跑贏兔子的烏龜,他們都是學習機器,從來沒有停下腳步,一直不停學習,而聰明人卻仗著自己的優勢停下腳步。當你身處競爭激烈的環境裡卻停下腳步,世界就會把你甩在身後。

華倫是一台永不停歇的學習機器。

華倫很幸運地進入投資這個可以不斷有效學習的領域,在這個領域,不論是在職涯早期或是在達到退休年齡之後,都可以不斷提升自己的技巧。

華倫的投資技巧在他65歲之後大幅提升。他進入的領域讓他可以一直不斷進步,直到晚年也不停下腳步,再加上他起步得早,還是一台學習機器,種種原因加起來就締造出這些了不起的成就。

我見證華倫走向成功的整個歷程。我可以告訴各位,在波克夏早期,華倫早就掌握大量知識,但是如果他當時就停止學習,他絕對不可能有今天這麼亮眼的成績。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蒙格智慧:巴菲特傳奇合夥人的投資人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分鐘看世界/日本拍照熱點遊客過多 將架帷幕遮住富士山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