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洲兩大油氣公司洽談合併 將創造市值520億美元天然氣巨擘

本文共63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澳洲兩大石油和天然氣製造商Woodside和Santos,已啟動談判來討論合併的可能性,這有望創造出一家市值800億澳幣(520億美元)的油氣巨擘。消息一出,Santos股價8日早盤躍漲11%,Woodside則小跌0.7%。

CNBC報導,Woodside和Santos 7日各自發表聲明表示,兩公司已在為可能的合併展開討論,但都強調目前討論仍在初期階段,「不確定」這些討論是否會導向合併。

兩公司表示,之所以會開啟這項討論,是因為在市場盼望整合,且開發新計畫的風險因成本、監管和對產業的反對而增加之際,兩公司需要擴大自身規模。Woodside目前市值約為570億澳幣,Santos則是220億澳幣左右。

英國金融時報(FT)指出,若兩公司真的合併,將整併幾乎整個澳洲的液化天然氣(LNG)產業。

花旗能源主管博恩表示:「我們相信這項合併案會有很多好處和少數缺點;這將能改善Woodside停滯的投資組合,並改善Santos的資產負債表。」

他說,這項合併案將創造出一家對全球意義重大的美國和澳洲上市公司,但也可能散播更高風險和降低某些計畫的價值。

全球油氣業已掀起一波整併潮。今年10月,美國油氣業敲定了兩筆大型合併案,能源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收購頁岩油競爭同業Pioneer天然資源公司,雪佛龍(Chevron)則以530億美元全股交易買下了Hess。

華爾街日報(WSJ)上周也報導,西方石油(Occidental)正在洽談收購頁岩油鑽油商CrownRock。

澳洲兩大石油和天然氣製造商Woodside和Santos表示,雙方正在洽談合併。...
澳洲兩大石油和天然氣製造商Woodside和Santos表示,雙方正在洽談合併。 路透
澳洲兩大石油和天然氣製造商Woodside和Santos表示,雙方正在洽談合併。...
澳洲兩大石油和天然氣製造商Woodside和Santos表示,雙方正在洽談合併。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常被「吃掉」!佛州迪士尼禁止遊客穿「Crocs布希鞋」搭手扶梯
下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