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洲馬鈴薯價大漲 因豪雨讓馬鈴薯「深陷泥淖」耶誕大餐恐更貴

本文共56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吳孟真/綜合外電

歐洲馬鈴薯價格近來大漲,期貨價盤旋於至少14年來同期新高的水準,因為豪雨阻礙收成,限制了這種耶誕大餐主食的供給量,而且馬鈴薯延後收成對供給的影響,預期將延續至明年初。

彭博資訊報導,比利時、法國和英國的馬鈴薯農民近來都暫停收成,因曳引機難以在泥淖田地運作,但若暫停收成太久,馬鈴薯面臨腐爛風險。

歐洲馬鈴薯期貨目前價格正處於14年來同期最高,成為氣候變遷衝擊愈來愈多農作物收成的最新例證。雖然馬鈴薯期貨交易量不大,但期貨價今年5月也曾因大雨而飆高。

歐洲西北地區馬鈴薯農(NEPG)基金會指出,多數馬鈴薯是在秋末收成,但今年荷蘭約15%的馬鈴薯11月都還埋在地底。荷蘭去年是歐陸第四大馬鈴薯生產國,僅次於德國、法國及波蘭。

烤馬鈴薯和薯條常用的Maris Piper品種上周批發價比去年同期大漲158%至每公噸465歐元。

商品市場情報公司Mintec蔬果分析師坎貝爾(Harry Campbell)指出,馬鈴薯供不應求,正影響在超市販售給一般消費者的袋裝馬鈴薯,引起供應鏈忙亂,許多包裝業者都試圖取得耶誕節的馬鈴薯庫存。

這可能提高耶誕節大餐的備餐花費。最新數據顯示,法國10月馬鈴薯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19%,漲幅遠大於整體通膨率的4.5%。

坎貝爾說,由於供應不穩,馬鈴薯農常選擇把收成量保留給已簽約的客戶,而非價格波動較大的現貨市場。

歐洲大雨使馬鈴薯收成延後,恐影響耶誕節供給。美聯社
歐洲大雨使馬鈴薯收成延後,恐影響耶誕節供給。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不能挑個小狗殺手」 傳南達科他州州長「沒機會」當川普搭檔了
下一篇
紐時:美國在亞太部署新武器系統 用以對付中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