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ISA評比瑞典學生 閱讀數學表現不佳

本文共1350字

中央社 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7日專電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2022年結果出爐,瑞典學生在閱讀與數學表現大幅退步,退回到2012年的水準,自然科學表現也比以往差,引起瑞典各界憂面臨「知識崩塌」。

3年一次的PISA,去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停辦一年,最新結果於12月5日公布。

瑞典學生在閱讀、數學與科學的表現都比2018年時還差,退步最多的是數學,比2018年下滑21分;閱讀表現比2018年下滑19分;自然科學的表現也比2018年少了6分。

瑞典學生的數學與閱讀表現已經下滑到2000年代最低,跟2012年時一樣的水準,這是2012年後瑞典PISA評比第一次退步這麼多。

瑞典國家教育局(National Agency of Education)局長佛瑞里克森(Peter Fredriksson)表示,瑞典學生的表現退步跟PISA 2022結果顯示的國際趨勢一致。

勞動部部長帕爾松(Johan Pehrson)表示,這樣大幅度的退步是前所未見的,可以視為「知識崩塌」,對學生、對瑞典來說都是很嚴重的問題。

他說,瑞典學校教育應加強把重點放在知識傳授上,更重視成績與國家測驗,並讓中央政府在學校教育的議題上可以有更多介入,而不是只有地方政府與私人學校自行辦理。

來自瑞典教育電台(UR)針對國中與高中教師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的教師認為近10年來,學生的閱讀能力有下降的狀況,而10位教師中,有8位表示對學生的閱讀能力感到擔憂。

瑞典通訊社報導,許多瑞典教師對於學生閱讀能力下降的結果並不驚訝,在哥特堡(Gothenburg)任教的布羅(Karin Buro)說,瑞典學校的數位教學影響學生的表現。

布羅表示,政客們強力要求電腦進入課堂,但有很多研究卻顯示,閱讀紙本書是比較好的。她並認為,電腦在課堂上的害處比益處多,學生很難專心,很多人在上課中玩線上遊戲或瀏覽其他網站。

布羅說,傳統的紙本閱讀與書寫讓人有更多時間理解內容,而數位化的學習中,學生通常只需將內容複製貼上,大腦沒有相同的時間運作。

此外,布羅指出,目前學生幾乎只在學校閱讀書籍,而且並非自願的,這不利於學生的閱讀速度與字彙累積。

馬爾默大學(Malmo University)教育學教授雅各布森(Anders Jakobsson)則認為,瑞典學生表現下滑的主因是學校之間的差距,表現好的學校與表現不好的學校之間差距太大。

事實上,PISA 2022評比中,各國表現退步的很大原因是受疫情影響,然而在疫情期間,瑞典並未像其他國家一樣關閉學校,中學生大部分的時間仍都正常上課。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負責PISA評定的教育與技能局(Directorate of Education and Skills)局長史萊克(Andreas Schleicher)表示,瑞典不該用疫情作為學生表現退步的理由自我安慰,他認為瑞典學校存在結構性問題。

他告訴瑞典通訊社,看到瑞典表現退步讓他很失望,長期觀察瑞典教育現場的他更指出,瑞典教育已經成為商業服務,學生是被動的消費者,教師像是服務員,而父母親是顧客。

他說,瑞典學校需要更多紀律,他認為瑞典學校缺乏有建設性的課堂環境,學生與老師之間也沒有足夠的連結,老師也須扮演引導、激勵學生的角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