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MF總裁:碳定價助益減排 強調碳排大戶付愈多錢

提要

強調碳排大戶付愈多錢 會提高去碳誘因 還能援助面對氣候變遷的弱勢者

IMF總裁喬治艾娃。(歐新社)
IMF總裁喬治艾娃。(歐新社)

本文共655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3日表示,去碳化(decarbonization)若想加速,就不能沒有「碳定價」機制,碳排愈多者付愈多錢,促成去碳誘因兼援助面對氣候變遷的弱勢者。

喬治艾娃長年擁護碳定價機制。她表示碳定價機制能為汙染排放者提供加速去碳的動力。碳定價(carbon pricing)意指為碳排訂定價格,以每噸二氧化碳當量作為計價單位,確認企業為自身碳排所需支付的成本費用,被普遍認為是減少導致暖化與汙染最具成本效益且最靈活的方式。

全球對化石燃料的補貼
全球對化石燃料的補貼

IMF近期調高2030年之前的平均碳價預測,從每噸75美元調升至85美元。目前平均價格為每噸約20美元。

喬治艾娃在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接受CNBC專訪時說:「對已採行碳定價機制的國家地區而言,要務是如何讓碳排大戶接受加速去碳」;「道理很簡單,沒有碳定價,去碳化就快不起來,大自然母親也會迫使大家接受(碳定價),因為無論富國或窮國,都已嘗到氣候變遷致災的厲害。」

她說,各國去年對燃煤、石油、天然氣等的補貼達1.3兆美元,如今必須靠相反的誘因,逐步汰除與替代化石燃料,那便是碳定價;這還能產生收益,歐盟就從碳定價賺得1,750億歐元。再者,這能促進公平性,排放愈高者付愈多錢,反之亦然,各國也能從碳費裡取得反饋,尤其是幫弱勢群體。

喬治艾娃指出,好消息是相關研究顯示世界能在2030年前讓石油與天然氣使用達高峰,之後逐步減少,COP28峰會上也達成要讓再生能源使用變三倍的承諾,「我覺得死抱石油與天然氣的人應已能嗅出端倪」。


延伸閱讀

全球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COP28熱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季風伴隨聖嬰現象 肯亞洪災釀76死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