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刺青觀念漸翻轉 環球影城等業者求才不排斥

本文共1394字

中央社 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視刺青(紋身)為黑幫象徵,不過,這樣的觀念近年似乎已漸翻轉,包括日本環球影城、拉麵店、健身房等業界,紛紛鬆綁進用員工時的刺青限制。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餐飲店等場所已可看到愈來愈多從業人員身上出現刺青,儘管日本長期以來認為刺青帶有強烈反社會的形象,但刺青文化在國外早已經以時尚方式扎根,隨著訪日外國人增加,讓日本年輕人愈來愈不抗拒刺青。

●人手不足 業者求才不拒刺青

而這些從業人員之所以能保有刺青,似乎也跟現在日本各行各業普遍面臨人手嚴重不足有關。

位於大阪市心齋橋的一間拉麵店,28歲男性店長左手臂上刺有以大海為靈感的圖案。他笑說,「不用隱藏刺青工作,讓我感覺能做自己」。

這名男店長在鹿兒島縣種子島長大,21歲時首度刺青,雖然過去也曾於餐飲店工作,但工作時被要求必須將刺青隱藏起來,這讓他頗感鬱悶。

直到約兩年前碰到現在這家店的老闆,同意讓他在不遮掩刺青的情況下工作。這間店還有另外4名員工也有刺青。37歲的店主說,現在是一個多元時代,餐飲業界人手不足,「我想盡可能擴大徵人範圍」。

位於大阪市的主題樂園「日本環球影城」(USJ),已從2021年9月起允許員工在不讓遊客看到、能隱藏於制服內的情況下保有刺青,甚至也從2022年起允許員工染金髮。

USJ負責人員說,因為來自不同國籍和背景的員工增加,且遊客的價值觀也在改變,「我們希望透過讓員工享受工作來確保所需要的人才」。

●徵才廣告儀容不拘占比增加

經營日本人力網站Indeed的公司表示,出現接受「金髮」等儀容不拘關鍵字的徵才廣告,其占比有與日俱增趨勢。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止,上述徵才廣告占整體比率為14.4%,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前的2019年6月5.1%的近3倍;儘管目前明確指出「刺青可」的徵才廣告仍屬少數,但也有慢慢增加的傾向。

這種傾向特別出現在人手嚴重不足的建設業等行業,而也有愈來愈多的美容院及健身房都允許員工刺青。

一間位於東京都的運輸公司,也從今年開始在徵才廣告寫明「刺青可」。運輸公司負責人說,總之他們希望能雇用體力好、願意留久一點的年輕人。

有別於上述行業對刺青的歡迎或不排斥,仍有部分行業目前依舊對刺青敬謝不敏。

名古屋市一處專門提供銀髮人士住宅的負責人說,雖然人手不足,但必須最優先考量使用者的心情,所以原則上不會雇用有刺青的人。

由照顧人員組成的公益社團法人日本介護福祉士會負責人員指出,最近外國從業人員增加,也有人因為宗教理由刺青,「今後或許不同意(刺青)也不行」。

雖然多數警察進用條件中未明白表示,但近畿地方一名警察相關人士說,「沒聽過有進用過(有刺青的人)的前例」;大阪市政府雖然也未明確規定,但在職員倫理規則中寫明「不能讓市民看到」。

更別提日本警備業法中明文規定「暴力團員(類似黑道份子)不能擔任警備員(保全人員)」的保全業,也是很難進用有刺青的人員。

●黑幫電影風潮讓刺青成禁忌

日本都留文科大學教授山本芳美說,到1970年代止的任俠(黑幫)電影風潮,讓「刺青」等同「極道」(黑幫)的形象確立而變成禁忌之事。

山本表示,近年來可以看到愈來愈多有刺青的外國人,特別是愈年輕的日本人,對刺青就愈沒有抗拒感。

山本指出,雖然因不同業界而異,但從彌補人手不足及尊重多元觀點的角度來看,可能會有愈來愈多企業同意在一定條件下,讓員工能保有刺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法精品中資化魅力不再? 專家:品牌價值不被理解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