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大突破!COP28首日啟動氣候賠償基金4.3億美元 堪稱歷史性決議

本文共721字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8)30日於杜拜登場,近200個國家同意啟動金額達4.3億美元的「損失與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以支援遭受全球暖化衝擊的國家,讓本屆大會以振奮氛圍拉開序幕。

COP 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30日在會中宣布,各國已就損失與損害基金取得共識,回首COP歷屆會議,這是首次在會議第一天就通過決定,且通過的速度罕見、驚人且具歷史意義,足以證實,COP 28將會兌現承諾。

損失和損害基金目前獲得的捐款承諾來到4.3億美元,包括歐盟的約2.46億美元、英國5100萬美元、美國1750萬元及日本的1000萬美元等。預料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承諾,但截至目前的額度仍遠低於開發中國家所說的1000億美元需求。

根據目前的共識,國家可自行決定是否出資,所有發展中國家皆有資格從該基金取得資源,在基金上路的前四年,將由世界銀行進行管理,但也會設有其自身的辦事處。

「損失與損害基金」概念最初於1991年氣候會談上被提出,瓦努阿圖代表「小島嶼國家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 AOSIS)首次提出「損失和損害」,但直至最近才有些微進展。 該基金將確保造成氣候變遷問題的國家,能夠補償那些遭受氣候變遷造成破壞性影響的國家。

在去年舉行的COP 27上,各國原則上同意成立一個氣候災損基金,雖然當時並未針對出資的國家以及保管的單位祭出具體要求,但由於富裕國家長久以來一直反對成立該基金,因此各國今年能達成此共識,被外界視為是重大突破。

COP 28將從11月30日持續至12月12日,這次的規模是去年COP 27的兩倍,據稱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8)30日登場首日,就同意啟動金額達4.3...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8)30日登場首日,就同意啟動金額達4.3億美元的「損失與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以支援遭受全球暖化衝擊的國家,堪稱歷史性時刻。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致力恢復秩序 海地過渡委員會30日選總統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