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直擊/聚焦2030減碳目標 聯合國示警:須減排42%

本文共1725字

聯合報 願景工程記者孫文臨/杜拜即時報導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30日於杜拜登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指出,2023年是人類出現在地球至今最熱的一年,「我們正在經歷全球沸騰的氣候崩潰時刻(Climate breakdown)。」他說,全球各地乾旱、洪水、野火等極端災害不斷,各國領導人應該感到恐懼,並立即採取行動。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執行秘書史蒂爾(Simon Stiell)表示,人類距離升溫1.5度的目標只剩6年的時間,呼籲各國必須調整應對氣候變遷的計畫,加速減碳。

今年各國將在會場上聚焦討論「2030年減碳目標」,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開幕前夕公布《2023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23),若要將全球暖化控制在升溫1.5度C以內,2030年全球必須減少42%的溫室氣體排放,但盤點各國目前提出的減碳路徑,全球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仍會增加3%,屆時暖化升溫將突破2度,後果不堪設想。

各國減碳決心不足 全球升溫創歷史新高

2015年聯合國195個成員國在COP21達成的《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承諾要致力減少碳排,將地球升溫控制在2度以內。八年過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許多國家已做出減碳承諾,讓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幅度從增加16%縮小到3%。

然而,這與氣候目標相比幾乎微乎其微、遠遠不足。聯合國報告指出,若要將把暖化控制2度C,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在2030年下降28%,若要控制在1.5度C內,則必須大幅減少4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董事安德森(Inger Andersen)指出,地球上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國家不受氣候變遷影響,因此必須擺脫遲緩的氣候策略,大刀闊斧地提出全面性的減碳改革。各國必須加速低碳轉型,特別是人均碳排放高的國家,應承擔更多責任。

例如,美國人口只佔全球4%,但自1850年以來已排放超過5,000億噸碳排,約佔全球的17%。相較之下,印度⼈⼝占世界的18%,但只對全球暖化造成了5%的影響。

各國減碳責任不同 已開發國家應減更多

比較各國減碳目標,美國拜登政府2022年提出《通貨膨脹削減法案》,計畫投入3,750億美元發展潔淨能源,預計可以逐年減少10億噸碳排,達到2030年減碳50%的目標。

產煤大國澳洲則提出2030年要減少43%碳排放的目標,澳洲氣候變遷部長鮑恩(Chris Bowen)表示,今年澳洲的碳排放已較2005年減少24%,有信心2030年的減碳能依照計畫達標。COP28的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在舉辦峰會之際展現東道主的減碳決心,宣布把2030年的減碳目標從30%提高到40%,加速該國邁向淨零碳排的腳步。

至於全球碳排最大來源中國,目前對外公佈的規劃則是在2030年才會達到「碳達峰」,意即2030年以前,碳排還會緩步成長。鄰近台灣的韓國則宣示2030年要減碳40%,日本則以2030年減碳50%為目標。

我國2030年減碳目標僅24% 落後國際

相較之下,我國國發會公布的2030年減碳目標僅為24%,國發會認為這是務實的目標。但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批評,台灣的減碳目標落後國際,呼籲總統候選人應將2030年的減碳目標提高,跟上國際減碳趨勢。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倡議部部長陳欣也認為,若台灣政府只以「最低標準」來減碳,可能會與國際趨勢脫節。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TCAN)總監趙家緯則表示,今年由阿聯提出的「2030年要增加三倍的再生能源裝置」倡議,目前已獲得全球60多個國家支持。但我國目前規劃到2030年的再生能源建設目標卻呈下滑情形,台灣2030年的能源轉型目標有待加強,必須擴大節能投資,並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才能跟上國際趨勢。

不過,台大農經系教授吳珮瑛認為,「比較各國喊出的減碳百分比意義不大,實際減碳成效才是重點。」許多國家喊出雄心勃勃的目標,但若詳細檢視各國碳排,會發現很多國家的碳排仍持續增加,「任意開支票很容易,要如何兌現才是重點。」她認為,應檢視經濟發展、產業結構、能源配比等條件,提出適合我國的轉型目標及減碳路徑,「台灣可以走自己的路。」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會議(COP28)昨(30日)於阿拉伯聯合大...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會議(COP28)昨(30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世博城登場。攝影/孫文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最短航空路線只需7分鐘 今年7月底將停飛
下一篇
大陸市場供過於求 全球電動車割喉戰...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