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季辛吉辭世 小布希:美國失去對外事務最可靠聲音

本文共870字

中央社 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兼有美國「外交教父」之稱的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今天辭世,享嵩壽100歲。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感嘆,美國失去對外事務最可靠且獨到的聲音之一。

以下是路透社整理的美國政壇名人反應:

●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

羅德表示:「世界失去了一位為和平孜孜不倦的倡議人士,美國痛失一位傑出的國家利益捍衛者。我則失去了一位珍愛的朋友和導師。」羅德曾任季辛吉在國家安全會議(NSC)的特別助理。

他說:「季辛吉身上融合著兩股氣息,一個是歐洲人的滄桑感,一個是美國移民的希望感。」

「在70多年的漫長歲月裡,他改變了美國在世界上的角色,在憲政危機期間凝聚這個國家,撰寫深具遠見的著作,給予世界領袖忠告,並豐富了國家和國際論述。」

●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

小布希說:「季辛吉辭世,美國失去了對外事務最可靠且獨到的聲音之一。我長期以來一直深深景仰這位來自猶太家庭、男孩時期逃離納粹魔掌,後來又加入美國陸軍對抗納粹的人。」

「當他後來當上美國國務卿,一個曾為難民的人獲任命為國務卿,說明了他的偉大和美國的偉大。」

● 美國外交官、已故聯邦參議員馬侃遺孀辛蒂.馬侃(Cindy McCain)

辛蒂.馬侃說:「在我先夫的一生中,一直都有季辛吉的存在,不論是馬侃淪為戰俘時,還是晚年擔任參議員和國務卿時。馬侃家族將深深懷念他(季辛吉)的機智、魅力與才智。」

● 美國前以色列-巴勒斯坦談判特使英迪克(Martin Indyk)

英迪克說:「季辛吉是一位走過歷史的人,也是一位研究歷史的學者,而他對歷史的知識和深刻洞察力,特別是歐洲19世紀的歷史,影響了他對世界的整體看法。」

英迪克也是「博弈大師:季辛吉與中東外交藝術」(Master of the Game: Henry Kissinger and the Art ofMiddle East Diplomacy,暫譯)一書作者。

他說:「他對那些試圖實現世界和平的人深感懷疑。他更著重於建立秩序,因為秩序比和平更可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