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馬首相安華執政週年 恢復民主信心維持轉型體制

本文共1303字

中央社 記者黃自強吉隆坡29日專電

大馬首相安華執政週年,人民支持度仍達50%,這項數據相比去年底就任支持度68%下跌,雖凸顯執政過於保守,轉型改革魄力不夠強大,但執政團隊相對穩定,維持民主轉型體制。

馬來西亞去年11月19日舉行第15屆大選,安華(Anwar Ibrahim)除於同年11月24日宣誓就職第10任首相,也在12月初宣布領軍的團結政府閣員名單。

大馬時事評論員馮振豪(Foong Zhen Hoe)今天受訪表示,安華領軍的團結政府迄今雖尚未看到明顯成效,外界不應以去年底甫掌政權、今年初提出的財政預算案論斷執政成敗,應以明年大馬整體內政表現論斷今年10月提出的「2024年財政预算案」,才是公平的評估政績指標。

他指出,安華執政掌握政權之初受到在野黨質疑,各種團結政府難以為繼、巫統將離開團結政府、今年8月6州選後將垮台等流言蜚語甚囂塵上,但安華一年來執政力道不斷強化,執政團隊相對穩定,沒有任何大變動,無異證明團結政府運作模式可行,這也讓外界對安華領導風格質疑煙消雲散。

根據馬來西亞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er forOpinion Research)最新公布調查,大馬受訪者對就任屆週年的首相安華支持率達50%,團結政府支持率為41%,但認為國家朝正確方向前進僅31%,安華去年底擔任首相之初於12月的支持率高達68%,但今年10月下旬僅有過半的50%選民支持安華。

大馬媒體對安華執政一年表現多半持正面評價,認為團結政府成績有目共睹,瑪拉工藝大學(UiTM)高級講師慕西布(Mujibu Abu Muis)認為,安華這一年來沒有受到不必要政治壓力,政治也穩定,人民恢復對民主政治信心,團結政府專注於國家發展。

另一位瑪拉工藝大學高級講師雅齊敏(JaziminZakaria)表示,安華成功建立有豐富行政經驗內閣,執政週年推出各種新的政策,擄獲民心。

默迪卡民調中心的民調結果已然反映團結政府面對的現實困境考量,不過,馬來西亞華研智庫副主任潘永強( Phoon Wing Keong)告訴中央社記者,從積極層面考量,大馬過去一年的政局比較穩定,安華領軍的團結政府或由「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主導的政府,讓馬來西亞的民主轉型(DemocraticTransition)不至中斷。

他說:「部分人民雖對安華表現不甚滿意,但至少確保民主轉型仍持續發展,也對大馬體制改革抱持一定程度的信心,過去一年讓政府運作、社會期待相對正常化,沒有過度極端或偏激,體制運作或社會發展回歸常軌。」

不過,過去一年來面對大馬伊斯蘭保守力量不斷崛起,安華政府也身處過度謹慎與患得患失局面。根據潘永強分析,安華或受2018年「希望聯盟」政府僅執政22個月陰影影響,擔心無法獲過半國會議員支持,致政策推動過度謹慎保守,執政目標是要能維持穩定,不要出現政治動盪,因此不敢有太大企圖心。

他認為,馬來社群支持度不足是安華面臨的另一個困境,大馬是以馬來社群居多數的社會結構,這也衍生安華在馬來社群的正當性不足爭議,安華過去一年來經常朝馬來社會的右傾力量傾斜或讓步,導致在大馬多元社會中會犧牲其他族群權益,向右派勢力妥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韓N號房事件翻本!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