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士基裁1萬人 股價暴跌

航運巨頭馬士基。 路透
航運巨頭馬士基。 路透

本文共584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受運費下滑和海運競爭日益激烈影響,航運巨頭馬士基昨(3)日說,正裁員至少1萬人,示警海運市場疲軟將持續到2026年左右。馬士基股價同日盤中應聲暴跌逾15%,下探三年新低。

馬士基執行長柯文勝說:「在需求減緩、運費回落到歷史均值、及通膨壓力衝擊基礎成本之際,我們的產業正面臨新常態。」「自從夏季以來,我們看到多數區域運能過剩,導致運費下跌。」

他表示:「若你觀察訂單簿和未來幾年的景況,我想我們在接下來二到三年,可能處在非常低迷和充滿壓力的環境。」

馬士基指出,預計透過人力成本撙節計畫省下6億美元,裁減的1萬人占整體人力9%;柯文勝說,其中約6,500個職位已裁撤完畢。該公司也說,將檢視明年的庫藏股計畫,並下修今明兩年的資本支出預期。

在第3季,馬士基的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為18.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暴跌逾80%,營收也劇減47%至121億美元。該公司預估,2023年的基本EBITDA將落在原估95~110億美元的區間下緣。

高盛分析師在上月的研究報告示警,航運業景氣低迷的程度將比市場預期更嚴重,延續時間也更長,再次建議賣出馬士基股票。彭博行業研究也說,在運費下滑之際,馬士基的獲利可能要等到2025年才成長。

經手全球約六分之一貨櫃貿易量的馬士基已做好準備,在運費較高時試圖與大客戶簽訂長期合約,減輕運費波動的衝擊。該公司也把觸角延伸至利潤比海運高的陸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致力恢復秩序 海地過渡委員會30日選總統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