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道瓊工業指數「死亡交叉」快要浮現 市場不安

道瓊工業指數快要形成「死亡交叉」的技術訊號。 路透
道瓊工業指數快要形成「死亡交叉」的技術訊號。 路透

本文共71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美股近來賣壓沉重,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雙雙落入修正領域,從今年的波段高點回檔10%之多。如今道瓊工業指數也快要形成「死亡交叉」的技術訊號,不少投資人正密切關注。

MarketWatch報導,Rosenberg Research董事長David Rosenberg 10月30日發布報告寫道:「對景氣循環敏感的道瓊工業指數,近來狀況非常艱困---如今有重大風險,會經歷超級空頭的『死亡交叉』...」。他表示,當然,技術趨勢需要先確立,才能釋出訊號。但走勢非常值得關注,上周五(10月27日)美股收盤後,50日均線距離200日趨勢線只差0.5%。

形成死亡交叉,是指代表短期趨勢的50日移動平均線(圖中紅線),摜破代表較長期趨勢的200日移動平均線(圖中綠線),現在兩條均線僅有咫尺之遙。

圖中紅色線條為道瓊指數2022年10月至2023年10月走勢,藍線為50日移動平...
圖中紅色線條為道瓊指數2022年10月至2023年10月走勢,藍線為50日移動平均線,綠線為100日均線,黃線為200日均線。 資料來源:MarketWatch網站

MarketWatch的基爾格先前指出,一些技術分析師認為,牛市期間的死亡交叉,其實是買進良機,因為此種技術訊號有時會在市場底部附近浮現。其他人則說,50日均線摜破200日均線時,200日均線的走勢須向下,才是真正的死亡交叉。目前200日均線接近33,805點,大約回到去年10月初的低點。

道瓊工業指數30日大漲1.6%,但本月至今仍跌1.6%,今年來也下挫0.6%。

根據道瓊市場數據,道瓊工業指數自2000年來,曾19度形成死亡交叉。2008年1月3日的死亡交叉浮現後,走勢在接下來12個月暴跌30.8% 。但2020年3月23日出現死亡交叉後,接下來一年飆漲74.4%。

回顧歷史,道瓊工業指數出現死亡交叉後,一個月報酬的中間值為負1.1%,上漲機率只有47.8%。出現死亡交叉的一年期報酬中間值為6.92%,上漲機率為76.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市場關注大型科技企業財報 美股收盤勁揚
下一篇
AI 帶旺Google母公司財報 Alphabet 躋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