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天氣轉涼 印度首都德里進入空污期

本文共786字

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3日專電

印度天氣開始轉涼,意味著冬季空污期即將到來,德里國家首都轄區空氣品質,今天已下滑至評量表倒數第2的「極差」等級,政府隨即出動灑水車到大街灑水,減輕空污情況。

根據印度地球科學部附屬空氣品質及天氣預測與研究系統機構(SAFAR)監測站數據,德里地區空氣品質指標(AQI)今天上午平均306,部分地區達333,遠方景物籠罩在一片薄霧之中。

德里旁邊台商較多的新興商業中心古爾岡(Gurugram),AQI則為269,等級為「差」。

印度空污指數表分為6級,0至50為「佳」、51至100為「滿意」、101至200為「適中」、201至300為「差」、301至400為「極差」、401至500為「嚴重」。

指數表是根據空氣中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氨氣(NH3)以及鉛(Pb)的濃度所制定。

每逢冬季到來,德里都會進入空污期,除了周遭省分的農民開始焚燒稻稈,煙霧飄向德里之外,降雨較少、街友焚燒樹枝取暖以及節慶燃放爆竹,是空污主要來源。

德里環境廳長拉伊(Gopal Rai)今天表示,風速緩慢導致懸浮微粒和細懸浮微粒滯留德里上空,德里政府已啟動分級反應行動計畫(GRAP)的第2級措施,出動灑水車到大街灑水,減輕空污情況。

明天是印度教的十勝節(Dussehra),民眾將在各自社區焚燒高達2至3層樓的紙紮像魔王像,而印度最盛大的節慶排燈節(Diwali)也將於11月中旬登場,民眾屆時將燃放爆竹狂歡,德里空污情況預料會加劇。

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Energy PolicyInstitute)今年8月發布年度「空氣品質和氣候公報」(Air Quality and Climate Bulletin),形容德里是全球空氣品質最差的城市,德里居民平均壽命可能因此縮短11.9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政府召集逾20所頂尖大學高層 研商應對中國威脅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