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對陸晶片禁令新規可能本周發布 連 Nvidia H800 也危險

美國即將更新規定,加強去年10月宣布的、對中國大陸取得先進製程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所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美聯社
美國即將更新規定,加強去年10月宣布的、對中國大陸取得先進製程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所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美聯社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即將加強去年10月宣布的、對中國大陸取得先進製程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所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因美國尋求防範其地緣政治對手發展出可能提高軍事優勢的尖端科技。

路透和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更新規定旨在完善去年的限制措施,堵住漏洞。拜登政府將把中國大陸晶片設計公司列入貿易限制清單,要求海外製造商取得美國許可才能供應訂貨,同時強化向陸企銷售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和繪圖晶片的管控。更新過的出口禁令預計本周就會公布,但路透也說,這種時間表經常出現延遲。

自從去年宣布出口禁令以來,從輝達(Nvidia)到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多家美國科技公司損失了數億美元訂單。以Nvidia來說,該公司無法向陸企出售兩款最先進的AI晶片,這兩款晶片已成為開發聯天機器人和其他AI系統的行業標準。Nvidia後來針對大陸市場推出可合法出口的「降級版」新晶片,例如H800晶片。

路透引述一位美國官員報導,新規定將攔下一些剛剛好符合當前技術參數AI晶片,同時要求申報其他晶片的出貨量。該官員拒絕透露哪些額外的晶片會被禁,業界消息來源暗示,Nvidia的H800是美國政府想禁的一款晶片。

根據這位官員,用於筆記本電腦等消費產品的晶片將不受新規限制。但企業要交付最強大消費者晶片時,必須告知美國商務部,以確保這些晶片不會被用於威脅美國國安的用途。

這位官員說,為了不讓美國認為過於強大的AI晶片進入中國大陸,計劃取消「帶寬參數」,但另設擴大晶片管制範圍的指導準則,很可能降低AI晶片之間的通訊速度。這是訓練大型AI模型的關鍵。由於訓練時須將許多晶片連結在一起,降速會增加AI開發的難度和成本。美國還將引進「性能密度參數」,以協助防範未來再有變通繞道之法。

拜登政府也將針對試圖把出貨和製造改至其他地方以規避特定國家限制的陸企實施額外查核。特別是,該規則將繼續限制出貨某些晶片給中國大陸公司的海外子公司和關係企業,並開始要求獲得許可後才能出口受限技術給可能被當成中間商的國家。

此一最新打壓恰逢美國努力解凍這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近幾個月,拜登政府有數位高官訪問北京,新一輪規則可能會使這項外交努力複雜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