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擬嚴管AI晶片、算力 防堵海外管道成漏洞

美國去年宣布新限制,管制對大陸出口AI晶片和晶片製造工具,這些規定未來幾天將再緊縮。 路透
美國去年宣布新限制,管制對大陸出口AI晶片和晶片製造工具,這些規定未來幾天將再緊縮。 路透

本文共635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拜登政府正考慮堵住漏洞,讓中國大陸企業無法再透過設在海外的單位,取得美國人工智慧(AI)晶片與算力。彭博資訊指出,美國即將敲定的出口管制最終規範,比去年的初步規範更嚴格,甚至可能限制中國大陸使用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服務,對晶片供應鏈的相關國家與企業如輝達(NVIDIA)造成重大影響。

美國去年宣布新限制,管制對大陸出口AI晶片和晶片製造工具,這些規定未來幾天將再緊縮。去年首輪限制措施,拜登政府原本允許陸企海外子公司能不受限取得AI晶片,但也意味這些晶片很容易走私到中國大陸,或被大陸用戶遠程取得。

華府正在評估堵住這個漏洞,凸顯拜登政府仍苦於切斷中國大陸取得頂尖AI技術的管道,以及圍堵所有出口管制漏洞的難度不小。華府已努力防堵AI晶片運算能力流向中國大陸的其他漏洞,8月告知輝達和超微(AMD)限制出口AI晶片到中國大陸以外的其他地區,包括一些中東國家。

知情人士說,預料本月宣布的AI晶片新規定,可能讓相同的限制廣泛適用於市場上的所有企業。現在還不清楚美國政府防堵漏洞的措施,是否影響中國大陸取得美國AWS等雲端供應商的能力,但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正在評估這個議題。美國商務部拒絕評論,中國大陸駐華府大使館未立即回覆路透的置評請求。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管艾倫指出,大陸企業無疑正在採用海外資料中心使用的晶片。專家指出,雖然出口先進AI晶片到大陸違反美國法律,但美國很難監控這些交易,位於大陸的員工仍可合法遠端取得外國子公司的晶片運算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駐馬代表葉非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