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經濟軟著陸 投資人存疑

提要

能源漲價、學貸還款等加劇民眾負擔 標普500非必需消費股兩周大跌8.4%

從二手車經銷商、餐廳業者、航空公司到大型零售商,美國各大企業上周展露出對美國消費者狀況的擔憂,連帶導致股市反映出投資人對經濟軟著陸抱持懷疑態度。圖/路透
從二手車經銷商、餐廳業者、航空公司到大型零售商,美國各大企業上周展露出對美國消費者狀況的擔憂,連帶導致股市反映出投資人對經濟軟著陸抱持懷疑態度。圖/路透

本文共71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從二手車經銷商、餐廳業者、航空公司到大型零售商,美國各大企業上周展露出對美國消費者狀況的擔憂,連帶導致股市反映出投資人對經濟軟著陸抱持懷疑態度。

彭博資訊報導,儘管美國聯準會(Fed)激進升息,美國消費者仍展現出不屈不撓信心,是支撐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可能避免衰退的關鍵原因,但近來已有徵兆顯示,美國消費者可能正感到危機。

二手車經銷商CarMax 9月28日表示,為負擔得起每月還款,有些顧客正在選購低一等級的車輛。零售巨擘好市多上周稍早表示,對昂貴非必需品所做的折扣,未能激發出和預期一樣多的需求;捷藍航空則發布獲利預警,指出9月的休閒旅遊訂票狀況比預期要少;達登餐飲公司表示,相較於去年,有些顧客開始改喝較低價的酒精飲料。

Truist顧問公司共同投資長勒納表示,利率升高、能源價格上漲,和學貸開始恢復還款的三重打擊,都造成消費者的負擔,尤其衝擊低收入族群。

標普500非必需消費類股過去兩周大跌8.4%,超過標普500指數的4.8%跌幅,由CarMax、郵輪業者嘉年華和亞馬遜等公司領跌。同時,美國8月個人消費支出增幅寫下2020年下半年來最緩,美國9月消費者信心則落入四個月來低點。

摩根士丹利投資長威爾森9月25日表示,消費類股面臨的風險正在升高,包括學貸恢復還款、特定家庭族群的拖欠還款情況升高、汽油價格上漲,以及營建部門數據疲軟。

雖然經濟開始出現初步疲軟跡象,但一些軟著陸論點的支持者仍不肯放棄。美銀執行長莫尼罕表示,策略師仍預期在消費者支出持續強勁刺激下,美國經濟將軟著陸。

其他支持者則點出勞動市場的韌性和薪資成長的強勁。有些企業也呈現亮點,運動鞋大廠Nike交出「比原先擔憂要好」的財報,嘉年華則提到北美旅遊需求出現增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摩 CEO 看淡軟著陸前景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